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召开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15    

6月14日,尖扎县召开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全省乡村建设评价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审议《尖扎县2023年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方案》,县委副书记、县长陆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县委书记才科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乡村建设评价作为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是乡村建设基础性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对开展评价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乡村建设评价对推动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全面掌握乡村建设状况,查找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准确研判、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并针对性开展乡村建设。坚决杜绝出现认识上偏差、畏难情绪、束之高阁现象以及调研不深入、不扎实和报告质量一般现象。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评价工作。一要在聚焦重点上下功夫。要高度关注农牧民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小事,如实反映我县乡村建设情况,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要组织培训会议,指导相关单位全面掌握了解指标数据,提前做好相应数据采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准备工作。二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要通过入户访谈、部门座谈等方式进行全面自查,拿出整改方案,推动问题解决。要结合“党旗领航定方向兴县富民建样板”乡村振兴大调研活动,走进群众,掌握实情。要加强宣传推广,扩大群众问卷调查覆盖范围,广泛收集对乡村建设的建议,确保调查数量、对象、内容无遗漏、全覆盖。三要在强化成果应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优化村庄规划,用好用活政策支持,分类推进村庄建设。要提升公务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精神家园。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扛责在肩,履责于行,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一是认识上要提升。乡村建设评价工作工作时间紧、指标细、任务重,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照指标要求,认真梳理乡村建设存在问题短板,“老大难”问题,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展现乡村建设成果,逐项查漏补缺,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二是责任上要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方案》要求,压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作力量,确保乡镇建设评价工作有专职抓、有专人干。各涉及乡镇要积极对接工作、行业部门要加大协调支持力度,全力做好数据信息采集汇总上报等工作。三是行动上要迅速。相关乡镇、部门要积极行动,打破信息壁垒,积极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数据信息收集录入工作,切实提高工作质效,县住建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做好上下协调,及时跟进落实,认真总结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做好乡村建设评价“后半篇”文章奠定基础。

会后,省规划设计院专家对全县各相关部门、涉评乡镇及村社进行乡村建设评价工作现场培训。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