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委公检法系统各单位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3-06-15    

为全面落实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平安尖扎建设,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6月7日至12日,尖扎县委平安办组织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交警大队深入坎布拉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尖扎县第二寄宿制学校、尖扎滩乡萨尕尼哈寄宿制完小、马克唐镇加让寄宿制完小、县中学、一民中、二民中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县委平安办工作人员为广大师生播放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片,并结合视频介绍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的由来、国家安全的概念和内容,列举了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行为,普及了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案例宣传了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国家安全的了解。

县检察院检察官为广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治课,向大家介绍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围绕“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保护什么、谁来保护、怎么保护”四个方面开展宣传教育,详细解释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界定、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制定意义、未成年人权利保障、预防侵害等法律知识。随后,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告知学生在校内校外受到侵害时,如何正确处理、保障自己的权利。最后,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列举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介绍犯罪后要承担的严重后果,在加强他们自我防范的同时,引导他们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做文明守法的好公民。

县法院宣讲人员结合真实的案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向同学们阐释了校园欺凌的行为定义、具体表现形式,分析了校园欺凌产生的根源、后果和法律责任,重点宣讲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构建家校协作、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预防体系,广泛凝聚起建设平安校园的合力。宣讲人员鼓励广大学生面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不做沉默的被欺凌者、冷漠的旁观者和可恶的欺凌者。

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通过丰富的案例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以及青少年为何染毒、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的危害等知识,并通过PPT演示、现场互动答题等方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毒品的种类、特征、预防手段、禁毒法律法规等,解答了学生们关于禁毒的疑问和困惑,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成为禁毒知识“小小宣传员”。

县司法局援助律师以案例演示、互动提问的方式,从什么是“有组织犯罪”开始讲解,围绕“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角度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这一扫黑除恶法治“利器”的亮点及相关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遇到不法侵害及时向老师、家长以及公安机关求助,鼓励学生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犯罪活动线索,参与到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去。

县交警大队交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上下学途中步行、乘坐交通工具以及节假日期间外出游玩等参与交通活动应当知晓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切实增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用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引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拒绝乘坐“黑车”、超员超速车、农用车、报废车,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发放文具盒、书包等宣传品300余份,受教育师生2000余人次,解答师生咨询5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普及了维护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校园欺凌、禁毒、交通安全等平安建设知识,为深入推进平安尖扎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