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千人安多则柔表演”“千人达顿宴”成功认证两项世界纪录

来源:中共尖扎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26    

6月25日,尖扎县“千人安多则柔表演”“千人达顿宴”被WRCA认证世界纪录,这是尖扎县荣获的第四、第五项世界纪录,目前尖扎县已成为青海省保持世界纪录最多的县。

微信图片_20230626102505.jpg

微信图片_20230626102508.png

此次安多则柔表演共计1370人参与,表演曲目“舞动世界”,在认证官下达指令后,参演者身着民族服装,男女分组,伴随音乐共同起舞。安多则柔是最原始和古老的一种随心而发的歌舞形式,表演多出现在婚嫁、迎宾等喜庆宴席中,属于民间节庆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尖扎地区的安多则柔又叫玛隆(黄河流城)则柔,在家族成员,村社邻里间传唱至今约三百多年。表演形式多以二人及二人以上为一组,围成一圈或面对面表演,以合唱形式呈现,男女分组,边舞边歌。男子则柔,多以模仿飞禽走兽,女子则柔,多半轻柔优雅,动作幅度不大,慢拍居多。主题多以表现生活、劳动、服饰等为主,在歌词表达上采用高度的现实概括和高度的艺术夸张相结合的手法,比喻生动贴切,形象鲜明突出。

微信图片_20230626102513.png

达顿宴藏语意为神箭之宴、射箭节庆或射箭庆典,是安多地区在举行群众性射箭活动时的一种宴会。尖扎“达顿”自成体系,极具地域、民族特色,是一个以民间射箭和对唱情歌为主要载体,将切磋箭技、表演歌舞、说唱艺术、美食佳肴融为一体的藏族综合性文体娱乐活动。其议程主要包括迎宾、说唱、宴会等环节,一般由门歌、问候、敬酒、对歌、演说、则柔、祈福等节目组成,尖扎达顿宴先后被列入第四批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七届“五彩神箭”国际射箭邀请赛暨达顿文化活动开幕式后,2529名宾客群众随即前往达顿宴现场,伴随着歌舞共同享受奶茶、土烧馍、蕨麻米饭、肉肠、手抓羊肉等特色美食,经WRCA认证官现场审核后宣布尖扎县“千人达顿宴”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达顿宴。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