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马克唐镇下好“三步棋”守牢安全底线

来源:尖扎县马克唐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06-2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辖区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马克唐镇聚力下好责任落实、宣传教育、专项排查“三步棋”,牢牢守住群众安全底线。

细化责任落实,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迅速组织召开全镇防汛、防溺水、应急处突能力建设暨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专题会,并积极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省州县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完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完善修订印发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等多项工作应急预案;结合防汛工作实际,积极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汛抢险预案,细化乡镇干部联点包片制度,进一步把工作落实到岗到人。不断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安全生产纳入年底考核,积极与各村(社区)签订了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书66份,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707份,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营造安全氛围,下好宣传教育“引导棋”。立起安全警示牌。本着“安装牢固、位置醒目”的原则,在辖区水域附近增设了“水深危险、禁止游泳”“水深危险、禁止攀爬”等内容的30余块安全警示标语牌,时刻提醒广大群众及儿童:谨防溺水、注意人身安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前往辖区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厂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开展农村安全“十要、十不要”宣传活动。同时,通过深入学校悬挂双语横幅和发放宣传册、拍摄原创情景剧短视频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深入农户面对面与儿童监护人签订《防溺水告知书》,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孩子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联合县水利局、县医院、镇派出所、各社区,在马克唐镇娘毛龙哇沟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干部职工及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防汛应急避险意识,检验了防汛抢险队伍应急处突能力。

督促隐患整改,下好专项排查“保障棋”。加大安全生产检查。镇主要领导深入各村(社区),对标马克唐镇近期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等内容,逐一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对辖区施工单位及重点部位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累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137次,发现隐患5处,已整改3处,正在整改2处。突出地质灾害风险点。结合汛前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如什其村、要其村、马克唐村、解放村4处省级地质灾害区和尖扎滩移民社区、娘毛龙哇村。目前已在全镇完成一轮汛前隐患排查,对于发现的5处安全隐患,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做好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