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贾加乡“三个坚持”实现乡村颜值再“刷新”

来源:尖扎县贾加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06-26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尖扎县贾加乡以起跑就是冲刺的姿态,结合创城、创卫、全域无垃圾工作经验,在环境卫生整治上持续发力,深入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保持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把乡村振兴的底色打造的更靓丽,更耀眼。

坚持党建引领、干群联动,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突出党建引领力,充分发挥各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党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机模式。在此基础上,广大党员争当环境整治排头兵,村两委、基层社会治理专项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紧随其后,带动群众共同维护家园环境;突出政策撬动力,切实做好农牧民群众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及时组织全乡干部群众参加生态环保讲座,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培训,有效筑牢干部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检查活动,提升各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争先创优意识;突出群众内驱力。通过评选“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积分兑换”等活动,提高村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人翁意识。

坚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实现“颜值美”到“内在美”。以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确保总投资6332万元的杨贾公路、一期环境整治、南当村道路提升、供水保障、沟道治理等一批项目顺利完成,力争桑主寺至乡政府道路提升工程、南当村幸福互助院提升改造项目2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要求管理等措施,全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常长兼顾、健全机制,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在完善监督机制、健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通过“随手拍”“红黑榜”等活动建立监督奖惩机制,实现“人人监督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激发村民有效参与的内生动力。并制定贾加乡人居环境考核制度,对照《人居环境整治评估内容及标准》,督促农户做好清理。将奖惩机制纳入考核,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实行每月一排名,每季一评比,奖惩分明,提高各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紧迫感。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0余次,清理垃圾6吨,环境卫生督导检查11次。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