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

来源:尖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3-06-29    

近日,尖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联合森林警察大队成功救助一只野生岩羊。

微信图片_20230629093436.png

6月26日晚9点20分,尖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接州林业和草原局电话通知,接到中铁二局工作人员拨打的野生动物救助电话,称在国道213同仁段隆务峡谷发现一只不知名的野生动物,腿部受伤需要救助。

接到通知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和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发现该动物被困在隆务峡谷河道内,经辨认,初步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岩羊幼崽。但在实施救助时,工作人员却犯了难,岩羊幼崽处于垂直距离达10多米下面的河道内,工作人员很难到达救助地点。就在这时,有人提出沿着河道边缘用绳索将工作人员下降至河道救援,大家立即行动,为救助人员绑好绳索,从10多米的峭壁中用绳索降至岩羊幼崽旁,并用泡沫箱将岩羊幼崽送到安全地带。经现场救助人员观察发现,岩羊幼崽腿部受伤,无法站立行走,且长时间未进食,显得十分虚弱,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在投喂一些水和食物后,及时移交至青海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专业救治。

近年来,尖扎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力度,其工作成效显著。此次事件中,被困岩羊之所以能被及时救助,是因为群众及时拨打野生动物救助电话,救助工作人员及时出动,是共同参与的结果,救助时间缩短了,救助效率也提高了,同时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