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以“四个典范”走好新的生态赶考之路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4    

近年来,河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生之路、转化之路、统一之路。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国字号”荣誉。以制度法治为根本基石,争做“奉法者”的典范

为了使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与牧民增收和县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加贴切全县实际,牢固树立“生态立县”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河南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管理办法》《河南县天然草原载畜量核定办法》等制度方案20余份,从立法、制度层面构建起了协同配套、管控有力的生态保护体系。

以敢于斗争为根本精神,争做“革命者”的典范聚焦打赢打好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完成一期、二期、三期燃煤锅炉煤改电任务,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6%以上;深入开展河湖“四清”专项行动,全县3大河7小河59小溪6湖泊全部划片分区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之中,实现了涉水领域管理全覆盖;累计投入各类资金6亿元,实施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退化草原生态修复等项目,将45块10.25万亩草原纳入责任田管理范畴,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达9.36%以上,草群平均高度达23.7厘米,可食鲜草量提高至8116.4公斤。以绿色发展为根本路径,争做“先行者”的典范依托国家级农畜产品地理标志,三江牧场、启龙牧场2家获得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认证,3个专业合作社SC认证工作有效推动,通过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提标改造牧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州级以上涉农企业等方式,实现了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标。以全域旅游为引擎,立足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打造出3A级景区4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202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49名。充分发挥蒙藏医药“一站一室两中心”作用,不断丰富蒙藏医药保健产品供给,研制出新药制剂品种3种、保健型产品3种。依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水产业,主打瀞度天然饮用水品牌,扶持壮大5家纯净水小微企业,持续加大水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先后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改善、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为生态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以现代服务业为动力,建成28个县、乡、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站点,乡级快递物流覆盖率达100%,农村服务站点建设及运营覆盖率50%,农畜产品输出上行销售额增长10%;县活畜交易集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单日交易量达300万元左右。以校企合作为根本力量,争做“笃行者”的典范积极争取和参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科研推广等项目,主持参与校地合作草原基础研究项目13项,采用“清橐1号”药品实施的85万亩黄帚橐吾防治率高达94%以上。借助3S、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完成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和生态空间展示厅建设项目,建成5个智慧生态畜牧业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试点平台,为合理保护与利用生态资源提供了科技支撑。在全省率先采用绝氧热解技术,建成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年可处理生活垃圾量1.8万吨,实现了从“全域无垃圾”向“全域无废”的升级。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