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以“四项行动” 赋能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7-14    
河南县以“作为新征程、机关走在前”为主要载体,统筹实施机关党建指导攻坚、后进预警、示范学习、共驻共建“四项行动”,深入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激励党员干部拉高标杆、奋勇争先。

实施“指导攻坚”行动促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集中开展党建工作“指导攻坚”行动,采取“一看、二听、三查”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对56个机关党组织,实地调研“三会一课”、党建载体创建、党建经费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指导机关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做到调研指导全覆盖。针对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保障等情况制发了《河南县直机关党建研讨专项工作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梳理机关党建意见建议40余条,建立机关党建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台账,逐条研究确定改进措施,完善常态化督导指导机制,推动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效不断提升。
实施“后进预警”行动确保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建立《机关基层党组织软弱后进预警机制》,明确14项预警标准,对存在薄弱环节的党组织,采取“事前预警”的办法,运用党建联系点督导、定期检查考评、机关党组织自查等方式分析研判,累计确定软弱机关党组织5个;坚持先整顿后换届,实行“周报制”“月督导”的方式,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实行“动态清零”。制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严格规范换届环节,建立换届台账,采取走访座谈、按期抽查等方式,开展换届督导30次,全县50个到期换届机关党组织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真正换出机关好班子,换出机关新作为。
实施“示范学习”行动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全面加强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各级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4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500余人次,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补钙”“铸魂”。举办全县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交流会议,带领机关党务工作者参观学习河南县税务局、蒙藏医院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参观学习30余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税收、蒙医、牧业等项目现场增长才干、创先争优,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工作一线锤炼党性。
实施“共驻共建”行动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服务群众工作的通知》,所有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进行报到;依托机关单位各类资源优势,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活动,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制度,积极践行在职党员主动走进社区,亮明身份,认领服务,推动形成“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多岗位”党员管理新模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紧扣落实“四项行动”、建设模范机关,谋深做实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河南县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