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亮相!同仁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开馆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7-20     作者:同仁宣

黄南新闻网讯   日前,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备与建设,同仁市“同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正式开馆。该馆位于同仁市隆务镇隆务街,馆内展示和活动空间约984平方米,将正式对外开放。

“同仓”体验馆以河湟谷地各民族共用的“夯土”作为建筑语言,以各民族的非遗技艺与文化记忆作为主要内容,由表及里构建了多民族文化艺术多元一体、互嵌式民族关系的优势和魅力。馆内分为铸牢资料馆、铸牢主题馆、铸牢影像馆、铸牢新媒馆四大板块,大量关于全市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的鲜活故事通过图文、视频以及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生动讲述了同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造大爱无疆的历史佳话和守护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感人故事。目前,共陈设30余件非遗作品、图片及文献实物。

开馆仪式还精心设计了“绵绵旧情同仁市旧照片摄影展”,旧照展陈分为“风”“人”“象”“忆”“同”五大板块,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史实、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民族情怀、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和同仁市经济社会发展鸿业蓝图。

据悉,“同仓”体验馆将定期选取同仁市不同地区的民族文化项目,采用沉浸性、互动式体验方式,面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普及民族知识、宣传民族政策、讲解民族历史、弘扬民族文化,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切实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引领作用,有形有感有效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