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四保障”落实林木保护

来源:尖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26    

近年来,尖扎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贯彻《黄南藏族自治州林木保护条例》,紧紧围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持续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726163925.jpg

开展造林绿化,做好基础保障。开展万人国土绿化行动,今年植树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寺院、学校栽种各类乔木苗木7.9437万株,花灌木6.8205万株,花草种子3975公斤。研究制定《2023年尖扎县国土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年度绿化任务,明确全县计划完成国土绿化54.5306万亩,其中营造林18.0373万亩,草原生态修复工程36.4933万亩;计划完成林业有害生物防控2万亩,森林城镇1个,森林乡村1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2023年54.53万亩国土绿化任务,有效改善全县生态环境面貌。

划分目标责任,落实组织保障。依托林草长制的全面落实,尖扎林业资源管护工作实行县、乡(镇)、村(社区)分级管护,划分12个森林草原资源责任区和77个网格单元,形成了“组织在县、责任在片区、运行在乡镇、管护在村社”的责任体系。创新“林草长+维稳网格长”和“一长两员”森林草原资源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起林情、草情、火情网格化监测体系,全县35.83万亩公益林和66.52万亩天然林管护率达到100%,确保了“山有人看,林有人管,草有人护”。

强化队伍建设,实行制度保障。严格贯彻落实《森林法》《黄南藏族自治州林木保护条例》,设立林草长307人(其中,县级林草长16人、乡(镇)级林草长117人、村级林草长174人),确定林草网格生态管护员1865人,召开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部署会、调度会23次,县乡级林草长开展巡林巡草66次,发布总林草长令3次。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狠抓责任制落实、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及隐患排查,全县设置森林草原管护站76个,管护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了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化。

强化宣传发动,树立意识保障。以爱鸟周、植树节等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法律咨询、出动宣传车、设立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利用电视、广播、微信、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黄南藏族自治州林木保护条例》《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森林法制观念和生态保护意识。去年以来,共张贴标语890余幅、悬挂横幅50余幅、发放宣传单3万余张。全面动员和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林木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行动,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