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7-26    

7月25日,泽库县召开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厅、州际联席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县2022年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了《泽库县总河湖长令》,各乡镇和县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作了交流发言。县委书记、县总河湖长王吉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726165853.jpg

会议指出,泽库地处黄河中上游流域,县域内三江源保护区、三江源缓冲区占全县总面积的40%,河流星罗棋布、纵横交错,落实好河湖长制工作责任重大。去年以来,各乡镇及各部门围绕水资源保护利用、水污染防治措施、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县水环境保护态势不断向好。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河湖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进“两山”创建工作的高度,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更加常态、长效。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决打好“护、管、治、兴、防”组合拳,强力推动全县各级河湖长由“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着力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水平。一要在加强水资源保护上下功夫。各责任单位要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切实提高用水效率。二要在全面提升水安全上下功夫。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启动编制全县水网规划,谋划一批水资源配置工程和防洪治理骨干工程,推动实施重要河流堤防达标提标和河道综合治理,补齐防洪、供水、灌排、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短板。三要保护河湖水域岸线上下功夫。依法做好河道管理范围内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及有关活动审批,对近年以来许可的涉河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核查,防止未批先建、越权审批、批建不符。四要在水污染防治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好“河湖长+林草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机制,统筹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入河排污口整治、河湖“清四乱”、违规利用岸线整治等工作,引导牧民群众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五要在保护水生态上下功夫。深入实施“一禁二改三清四化”工作举措,结合全县“双创”工作,重点做好垃圾集中整治、村庄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确保村庄清洁有序化、常态化,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管理有效的河湖环境。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动落实好河湖长制工作作为迎接黄南州建政70周年节庆的一项举措,扎实开展河湖长制各项工作。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河湖长要严格履行管辖河湖段管理直接责任,定期开展打卡巡河工作,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二要加强协同配合。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推动河湖长制的工作合力,实现共治共管共护的目标责任。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进“两山”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河湖长制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