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马克唐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为持续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力营造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尖扎县马克唐镇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员全镇干部群众齐参与,掀起新高潮。

微信图片_20230802111130.png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定期组织召开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安排部署会,明确“视线范围内无垃圾、无乱象,打造宜居宜业马克唐”的工作目标,“定事”明重点,把“脏乱差”问题作为整治靶向,集中发力,精准施治;“定人”明职责,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联村领导抓统筹,支部书记抓落实,党群协力抓推进的四级联动机制;“定责”划清网格,针对环境整治任务,明确镇村属地管理职责,公益性岗位人员划段包干,明确分工、常抓长治,构建起条块结合的“网格化”责任体系。

加大宣传引导,增强环保意识。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动员等方式,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清洁的重要性,强化辖区群众的卫生意识,并对占道晾晒粮食行为及时劝阻和限期清除,逐步提升辖区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加强制度完善,提升整治效果。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每周一、三、五清洁日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各社区干部职工、党员、妇女志愿者成立环境卫生巡逻队,每3天进行一次巡逻检查。同时,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流动红黄旗”制度,制定实施《马克唐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方案》《马克唐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

强化示范引领,凝聚工作合力。镇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扛起责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2.8万元,补齐完善村庄环卫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因地制宜合理配发至各村社,并在全县重大活动期间,发动全镇干部群众1000余人在街头巷尾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无死角清理城区垃圾。

夯实重点任务,构筑长效机制。为确保每个巷道、每个路口有人清洁,将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到人,打通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最后一公里”。结合“创城”“创卫”工作,持续强化督导检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环境卫生考核小组现场督查办公,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至责任村社进行整改,确保环境卫生问题抓早、抓实、抓细。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