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4-02-29    

2月27日,尖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领会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洪主持会议并讲话,全院干警参加。

会议指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的讲话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深刻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从八个方面详细部署了今年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全体检察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县委有关重要文件精神,持续推进“提质量、创亮点、强素质、固基层、保廉洁”工作目标,锚定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求极致,以更实举措全力推动尖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尖扎新实践。

会议要求,开局关乎全局,起程决定后程。2024年是检察机关服务“中国之治”、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节点。检察机关要把握大势、提高站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结合工作实际,从理念、履职、质效、队伍上全力推进尖扎检察工作现代化,在中心工作大局、政法工作全局中迸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一要强化法治自觉,更新司法理念。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在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中要注重贯穿法治思维,更新司法理念。自觉将“从政治上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我管”促“都管”等新理念指导实践工作,正确处理好天理、国法、人情的关系,以更具“柔性”、更有“热度”的办案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要强化行动自觉,创新能动履职。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明确职责定位,以抓落实的鲜明态度,深化“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定位认识。紧扣树立涉藏地区乡村振兴典型样板建设目标,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努力为尖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要强化检察自觉,提升工作质效。要紧盯业务考核指标,充分发挥业务数据“指挥棒”作用,坚持以业务工作为中心,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补齐刑事检察短板;用好精准监督导航,增强监督刚性,不断提升民事行政检察质效;落实好跨部门协作机制,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以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等方式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要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从每一个案件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抓起,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办好案件,坚持在办理每一起案件中都做到延伸自省、延伸监督、延伸服务“三个延伸”,以每一个案件的高质量确保检察办案整体高质效。要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和业务管理,深入领会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工作要求,坚持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相结合,综合运用业务评价指标、办案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推动提升办案质效。要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监督能力,向大数据要监督质效。四要强化思想自觉,力促队伍素能。检察工作现代化,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要以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一体推进检察队伍自身现代化建设。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特别是陈刚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的“在建强队伍上见实效”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提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实干精神,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精神推动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把每一项具体工作抓实抓紧,不断开创尖扎检察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