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新华网评:从这份“来之不易”中读懂信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03-07     作者:郭奔胜 徐可

1.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代表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2018年工作进行回顾时,讲到了“成绩来之不易”,令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千。

“稳”的形势来之不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想要寻找突破、寻求发展,首先要做到“稳”。过去一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报告里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显示:我们用稳扎稳打的工作稳住了节奏、稳住了预期,用稳中有优的形势稳住了心神,稳住了信心。事实证明,爬坡迈坎进程中,只要坚持目标,稳住步伐,任何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发展前行的步伐。

“进”的成果来之不易。如果说“稳”是发展的根基和保障,那么“进”则是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过去一年,全面推进“互联网+”,传统产业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下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不断获得提升;改革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发展动力继续增强……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我们用新理念、新方法破障除弊、除旧布新,为创新注入动力,让创造迸发活力,不断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为发展赢得主动,赢得希望。

“好”的开局来之不易。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脱贫攻坚战的新答卷令世界叹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人民生活得到持续改善;河长制、湖长制的建立健全,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下降,天更蓝、水更清、土地更干净,生态环境更宜居。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易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用勤劳和智慧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

这份“来之不易”,不仅体现在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不仅体现在各种数字指标的完成上,还凝聚成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心。有了这样的信心,我们在感受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艰辛时,在承受着“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压力时,就能具备向着目标笃定前行的定力,以更加从容不迫的姿态,不畏艰辛,砥砺奋进,攻坚克难。

铭记梦归处,不忘来时路。因为曾经的奋斗行之不易,我们倍加珍惜取得的成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也必将提振新时代奋斗者的信心,激发新征程追梦者的创新创造活力,让全体中国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不懈的干劲,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