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要闻

53国支持香港国安法 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许可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许可)针对53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共同发言支持香港国安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表示,这些正义呼声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前,针对少数西方国家在人权理事会妄议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50多个国家作共同发言,反对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方在涉港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日前,古巴代表53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作共同发言,欢迎中国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这些国家重申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

赵立坚说,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一国主权。中国全国人大根据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必要之举,也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有关立法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他表示,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充分理解和尊重中方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合法努力。这些正义呼声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在此次人权理事会上代表香港作了发言,支持香港国安立法,指出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以及中央对香港的宪制权力和中央立法的正当性。

赵立坚指出,香港国安立法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更不应被政治化。少数外部势力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权之名行干涉之实,掩盖不了其傲慢偏见和肆意干预别国内政的本质。一些人号称尊重法治,却违背国际社会要求遵守国际法原则和国际社会基本准则的正义声音。

“我们奉劝有关方面认清形势,客观公正看待中方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停止歪曲抹黑,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他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