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民族高级中学举办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8-11-30    

“我是黄南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今天下午3点左右,我校多名学生陆续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我们怀疑是食物中毒,目前,急需你们的帮助,请求派救护车……”11月27日,黄南州食品安全事件(Ⅳ级)应急处置演练在州民族高级中学举行。本次演练采取现场模拟和实景预拍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了一起校园集体食品安全事件处置过程。

1.jpg

据悉,本次应急处置演练由州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主办,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办。其目的是为进一步强化州、县人民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应急意识,熟悉应急处置的程序和方法,提高监管队伍处置食品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事件的影响。

2.jpg

下午4时许,演练正式开始,一场食品突发事件应急战打响,各个职能小组根据事件发生与报告、事故响应、事故控制与处理、事故处理的评估与总结四个阶段开始进行实战模拟演练。

演练的总体设计是,2018年11月27日14时,州民族高级中学高一五班同学在校园食堂内就餐,先后有25名就餐者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学校配合州人民医院将患者送往医院就医。州食安办接到报告后,会同州卫计委、州公安局、州市场监管局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并向州政府食安委上报并逐级上报至省政府应急办。州政府立即启动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并成立工作组开展工作。经过调查处置,辖区内食物中毒事件得到有效控制,未有新中毒病例发生,应急响应终止。

3.jpg

4.jpg

5.jpg

6.jpg

“这次演练是我州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以来,首次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实战应急演练。通过民族高级中学学生食堂集体就餐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为背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演练很逼真、很规范,很好的体现了《黄南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检验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演练结束后,州食安办副主任、州食药局局长才旦加表示,演练重点体现了应急管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控转变,由专业部门主导向多方协作联动转变,由全面问责向精准追责转变,州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查找问题和不足,居安思危,依法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构建覆盖全州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提升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能力。在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面前,能做到判断准确、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处置得当,随时做好应对一切突发事件的准备,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