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以“旅游+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初见成效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25    

今年以来,黄南州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依托和核心动力,紧紧围绕旅游和扶贫两大主题,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的结合点,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农牧、住建、交通、水利等项目资源,突出地域特色,积极创新探索出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新路子,培育出了多业共生、多轮驱动的乡村旅游扶贫特色产业。

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是个移民搬迁村。2016年,为切实解决浅脑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尖扎县将易地搬迁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多方筹措和整合资金,高标准建设德吉移民新村,采取统规自建的模式修建住房251套,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为7个乡镇近千人建起一座功能齐全、服务完善、安心舒适的新型农村社区。在实施易地搬迁过程中,将乡村旅游作为带动德吉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将其与扶贫搬迁、与绿化美化、与生态扶贫、与特色农业、与黄河景观开发有机融合,把德吉村作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易地搬迁示范点、绿色生态示范点、扶贫产业示范点和特色农业示范点进行打造,努力以美丽的乡景与乡愁吸引游客,让贫困群众背靠山水美景,用发展乡村旅游来致富。德吉村乡村旅游扶贫景点于今年7月底正式开始运营,截止10月底进入旅游淡季以来,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德吉村接待游客人数达两万人次,全村综合收入达到320万元,游客人均消费达到每人160元。德吉村贫困户开设的农家乐,最高收益18000元,最低收益也有3000多元。

黄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小城镇建设的创新做法,为全省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样板村树立了典型示范,2018年全省旅游+扶贫产业推进会在我州尖扎县德吉村召开。昂拉乡德吉村先后被确定为全省易地搬迁观摩点、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村,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