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扎实推进金融扶贫聚力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31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黄南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关于金融扶贫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强化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思路,提升服务水平,压实攻坚责任,精准对接施策,聚力助力全州脱贫攻坚。

坚持政府职责导向,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扎实推进“三有一无”贫困群众“530”小额信贷、“双基联动”“担保平台增信撬贷”等精准扶贫政策,切实发挥金融服务为脱贫攻坚资金支撑保障作用。目前,各类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53亿元,有效弥补了全州脱贫攻坚资金短缺的问题。

加大支农贷款力度,助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落实上级人行支农扶贫再贷款3.5亿元,有效撬动地方金融机构信贷资金7.6亿元,有效支持精准扶贫。充分发挥农牧业担保增信服务作用,为全州22家农牧业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提供担保增信业务,发放担保贷款达3461万元。

着力改善服务能力,有效满足金融服务需求。全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47个基层网点与256个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协议,设立了275个贷款管理办公室,15个示范办公室,实现全州行政村全覆盖。保险服务机构乡镇覆盖率、农村协保员行政村覆盖率均为100%,形成了基本金融业务不出村、综合金融业务不出乡镇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精准对接贫困需求,助力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全面建立贫困户管理台账,全州“三有一无”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建档,共建立金融扶贫服务档案11713户、43427人,贫困户信用评定7259户。精准对接贫困户融资需求,对贫困户贷款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对暂无融资需求的进行书面确认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发放一户、销号一户。2018年落实各类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亿元,同比增长56%,涉及产业带动人口1万人,贫困群众贷款余额1.15亿元,同比增长26%。

加强普惠金融支持,增强农牧区群众金融素养。全力推进建设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将尖扎县坎布拉政作为全州普惠金融示范点,形成了农村普惠金融综合发展的“坎布拉模式”。组织州内金融机构坚持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实现金融知识宣传行政村全覆盖。坚持金融知识培训“走出去”“引进来”,通过举办金融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全州各级干部及金融系统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高度重视和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金融消费者维权处置联动机制,公众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较高。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