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心系百姓 勇于创新 黄南住建事业再添新 “彩” ——深度盘点2018年黄南州住建事业十大亮点

来源:州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1-07     作者:曹保生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州住建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十九大”精神、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战略和州委“1234”战略部署为指引,按照“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围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收好官开好局”四大专项行动,超前谋划,狠下“绣花”功夫,积极争取项目,全面推动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建+”行动,以“黄南住建党旗红”主题品牌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十个一”活动及党建清单化管理,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投资26万元完成了楼道墙体文化、党员活动室、工会职工之家、荣誉陈列室等,有效提升了内外形象;定期不定期开展全系统党建党廉、精神文明、法治建设、民族团结等观摩宣教活动。年内通过党建+模式,获得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州级先进单位、优秀职工之家及连续三届蝉联州级文明单位等荣誉。

  强化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州固投总额中占比持续走高。全州住建系统实施城建项目47项,总投资13.36亿元,项目涵盖市政道路、环境综合整治、旧城改造、地下管网、垃圾污水处理、街面改造等6大类,其中:新建项目33项,投资10.5亿元;续建项目14项,投资2.86亿元,预计年底可完成12亿元,约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22%,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城镇化进程。

  坚持“精、准”二字——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严格落实“双帮”工作机制,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建成了一批“安全、舒适”的农牧民住房。2018年实施农牧区危旧房改造2414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为1068户。加强联点村联谊共建,共同推进联点村群众脱贫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争取到60万元土鸡养殖和蕨麻种植项目,实施“破零”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投入15万元为拉德村建立了教育扶贫资金,为126名村民开展厨师、驾驶员技能、汉语会话培训;为15户贫困户发放价值8100元的慰问物品,解决活动经费5000元。为全村42户群众协调争取自来水入户项目。同时,联系天津援青医疗专家为全体村民开展义诊活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和反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行业扶贫领域345户违反危旧房改造政策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坚持规划现行——城乡规划体系逐步完善。重视和加强城镇规划设计,着力使城镇建设的空间布局、特色风貌、人文景观、功能设施、建设规模等与环境和谐、与规划协调、与实际相符,从整体上提升黄南城镇建设品位。编制完成《黄南州城镇规划风貌导则》《同仁县北部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尖扎县城北新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泽曲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批县乡规划,进一步健全城乡规划体系、科学编制城乡规划,全面实现了城乡规划全覆盖。

  提升城镇品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面启动同仁、尖扎北部两县新区建设,总投资为5.52亿元的同仁县城北新区市政综合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4.2亿元尖扎县城北新区已完成征地,市政道路建设积极推进。同仁县撤县设市事项经省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报民政部待批;投资2.65亿元实施的同仁县隆务镇“扩市提位”工程基本竣工,城镇品位明显提升。省政府授予同仁县隆务镇“同仁﹒唐卡艺术小镇”称号;多哇镇获得“全州社会综合治理示范镇”;康杨镇美丽城镇建设得到群众和省厅考核组肯定;尖扎县坎布拉镇、泽库县王家、宁秀、西卜沙、河南县宁木特镇等乡镇面貌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坚持管建并重——城镇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州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95.55%、82.5%,全州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提升城镇设施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城镇管理体制机制,修编和翻译印制完成《黄南藏族自治州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向州委、州政府呈报出台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全面推行街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街长制工作,街长制工作已在同仁县城全面启动;同仁、尖扎县城镇环卫保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采取“宜居则居、宜散则散”的原则,开工建设21个高原美丽乡村,已完成投资1.82亿元;开工建设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及宗教教职人员住房改造2414户,投资1.39亿元。同仁县隆务镇隆务庄村、措玉村、保安镇浪加村等8个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确定为全州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全省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的7个美丽城镇、105个美丽乡村、30个传统村落、1个文化名村,形成同仁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中心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新格局。

  聚焦美丽宜居——深入开展家园美化行动。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局良好,四县认真编制了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共筹资2.36亿元对全州261个行政村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泽库县被确定为全省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全力推动“厕所革命”任务,建设完成45座农村卫生公共厕所和23座城镇公厕。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改厕也需科学设计”指示精神,积极与天津大学、天津市规划院研发的“农牧区公共旱厕光伏供能与清洁设计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已经省财政厅、省科技厅批准,正式立项实施,成为全州“厕所革命”领域等级最高的科研项目。

  补齐租赁住房短板——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完善。积极开展棚户区改造1400户,投资3500万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335万元;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803户已全部建设完成,投资1204.5万元。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黄南州分行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培育我州住房租赁市场;出台了《住宅小区维修基金管理办法》,逐步规范小区管理行为。同时,强化公租房管理,对州直公租房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共查出51户转租、转借等违规住户,清退违规租房22套,追缴滞纳租金30余万元;依法取缔在公租房内开设美容院、麻将室和经营餐馆等违规行为3起,确保公共租赁住房依法依规管理。

  优化营商环境——建筑市场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规范。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政府购买质量安全监督技术服务的创新工作,与青海百鑫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签订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技术服务协议,强化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各项审批资料从网上申报,企业资质申报周期从以前的半年缩短了一半;结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数字化监控管理试点,在全州14个重点项目施工作业层安装了监控设备,实行了电子监控式管理,商砼企业目前正在安装数据在线平台,建材实验室已完成了数据网上上传系统。此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