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宛如平常一段歌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1-07    

1.jpg

黄南新闻网讯 午后的阳光蒸腾着同仁县年都乎乡郭麻日古堡温润的土地,屋内阳台上波斯菊的芬芳绽放在每一朵盛开的花瓣上。我们推门走进堂屋时,格桑嘉措正盘坐在地板上,“八吉祥徽”的唐卡只剩下最后的几笔。

12岁的扎西多杰坐在一旁,安安静静地看着父亲作画。

40岁的格桑嘉措用舌尖稀释着颜料的色彩,笔起笔落精细如初。

出生在热贡文化的故乡——格桑嘉措是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他童年的记忆里,父亲的一笔一划同样是从舌尖上开始的。

尽管当时的他还不能懂得舌尖上的这种味道,但直到今天,裁天色为蓝,让他深深懂得每一幅画作当中色彩的浓淡与笔触,都不简单。

2017年1月底,格桑嘉措去泽库县宁秀乡探望孤寡老人,汽车后备箱里装满了毛毯、衣物和米面油,走进那间简陋的砖房,身患风湿病的李毛友老人躺在凌乱的土炕上,一阵阵酸楚不禁袭上心头,他攥着老人的手,说了很久的话,临别时,他把500多元钱塞进老人手中……讲起这段经历,他一时红了眼眶,说道,“我一定还会回去看望她的!”

“从4年前至今,格桑嘉措走学校、访贫户、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捐款捐物。”同仁县文明办主任方翠萍说,“画品如人品,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东西。”

2017年夏天,金色谷地花开正艳,格桑嘉措宴请村里50岁以上的老人,他为老人们搭起帐篷,摆起长桌,这一整天,格桑嘉措跑前跑后,一刻不停地忙碌着。老人们在茶园开开心心聊天,畅畅快快说话,看着他们的笑脸,听着他们的笑声,他说,他很满足。

今后每一年,在同一个地方,同样的场景会同样发生,村委会承诺,这样的宴会会成为村里的一个惯例。就像我在认真倾听格桑嘉措的故事时,扎西多杰总是安静地坐在父亲的身旁,从他的目光里,我能看到格桑嘉措眼中的那股清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