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全面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1-14    

为进一步遏制农地非农化和推动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机制,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真正做到农地农用、还地于农。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抓整治。黄南州高度重视“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作为重点工作,及时成立州、县、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强调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明确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整治范围和期限,并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严明政治规矩,不断构建州级抓总、县级落实、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

精准施策,突出重点抓整治。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结合实际把摸清底数作为有效整治的基础,重点对州内的日光节能温室、连栋温棚等设施大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排查的农业大棚、附属建房等逐一建立清查台账,做到了一棚一卡、一村一册,不落一棚、不漏一户。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出的大棚房问题,及时对接国土部门严格按照 “三类问题”准确定性分类,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效果,全面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经排查,全州存在大棚总数1212个(自然栋),占地总面积1473.79 亩(净面积)。同仁、泽库、河南三县均不存在“大棚房”问题,尖扎县排查出的1件问题正在办理当中。

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抓整治。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边治边建”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农牧、国土等主管业务部门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完善联合巡查监管制度。期间,全州组织国土、农牧等部门形成工作组合力开展排查整治工作2次,出动423人(次)、车辆91台(次),排查涉及21个乡镇、81个村。同时,注重做好农业大棚设施建设的政策宣讲,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作用,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清理整治“大棚房”专项行动的相关会议精神、业务知识、工作动态等,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在全州范围内营造了整治“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