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1-14    

黄南州以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州委“三区”建设战略部署,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利用大区位、依托大资源、发展大旅游,促进全州旅游产业大转型、大提速、大发展。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72.7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19.52亿元,同比增长21%,全州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双增长。

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藏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根据“打造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强化项目带动,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年内落实旅游基础设施项目46项,落实资金21.5亿元。重点实施了坎布拉景区东西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及坎布拉智慧旅游、尖扎德吉村旅游+扶贫项目、尖扎县河东异地搬迁花海种植项目、同仁县蝴蝶滩自驾车营地建设项目。

旅游宣传推介成效明显。在《华夏游客》《东方之旅》《自驾游》等5家杂志宣传黄南旅游资源,制作新版《黄南旅游指南》,改版黄南旅游微信公众平台,制作16面高速公路旅游宣传牌。先后组织参加省内外9次旅游推介活动,在天津、杭州成功举办特色产业推介会,取得较好成效。坎布拉景区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和“中国旅游好资源30强景区”。

旅游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为进一步提升“西域胜境,神韵黄南”知名度和影响力,相继举办了“热贡唐卡风情小镇”千人徒步游和百家旅行社黄南踩线、坎布拉国家公园户外徒步漫游等活动,同时在特殊节日期间,各旅游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了免票、优惠票、星级酒店打折等丰富多彩、注重实效、利民惠民的系列活动。为寻求更高层次,更广阔领域的交流,举办了“聚焦西域胜境•感知神韵黄南”金色麦秀自然行旅新闻发布会,向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境外文旅产业企业推介了黄南州文化旅游资源。

乡村旅游提质增效。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旅游振兴战略,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加快推进。2018年在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成功举办全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推进会,德吉村和东干木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示范村,每村获得300万元的省级专项支持。德吉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收入1.6亿元,户均收入8万元以上,增加就业岗位3800多个,有效缓解了就业问题,增加了农牧民群众非农收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