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聚焦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有数据、接地气……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1-24    

1.jpg

1月22日,州十五届人大代表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27万黄南人民的目光向这里汇聚,肩负着神圣使命的197名人大代表满怀信心步入会场,参加州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大会。

上午8时左右,州人大代表集体乘车出发赴州会议中心,会场内,很多代表已经提前到达。他们有的迫不及待翻看会议材料,有的和其他代表交流着自己的参会感受,还有的抓紧时间修改完善自己的议案和建议。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关注,相同的是心之所系——黄南发展大计与百姓生活冷暖。

2.jpg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加才让宣布大会开幕,代表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会场气氛庄严、激昂。9时05分许,在热烈的掌声中,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乔学智代表州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3.jpg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黄南州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州人民在州委、州政府的带领下,团结奋斗,拼搏竞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全州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0倍,各项民心工程顺利完成,34个贫困村退出、2.2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展示着成绩的来之不易,体现了奋斗的艰辛。

4.jpg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坚决打好防污染攻坚战,赤心守望碧水蓝天”“坚决打好防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健康发展”……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从报告中,代表们感到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更加清晰,干劲也更足了。

5.jpg

会场内,代表们凝神静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倍,城镇化率提高19个百分点……”听到此处,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泽库人大代表本措友,仔细聆听着报告,还不时划着重点。当听到“德吉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最美丽休闲乡村”这一句时,她重重地在报告中这行字下划了一道线,还记下自己的思考:要为泽库的乡村发展探寻新路。

黄南经济一年来呈现出的新面貌让河南县人大代表,河南县宁木特镇作毛村党支部书记尕藏多杰感触最深。“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有数据、接地气,尤其是对科技教育的规划详细而周到,这是对群众最有益的大事,听了报告后对今后的发展,我也有了充足的把握。”

6.jpg

就在去年,泽库人大代表多吉所在的泽曲镇羊毛日村脱贫出列,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乡的发展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政府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村民们从以往的慵懒变得越来越精神,他们每天都非常忙,今年的工作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了,随着政策的落实,大家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多吉十分喜悦地说到。

7.jpg

闻鼙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未来几天,代表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能,不负人民重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新黄南展现人大代表的新作为。

10点30分,开幕会结束。参加州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分成5个代表团,对州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代表们满怀激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谋发展良策。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部署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走出会场的代表们依然激情满怀,意犹未尽,他们纷纷畅谈自己的感受,说机遇,话发展。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体现着政府对全州人民的承诺。站在新起点,又一个新的征程正式开启……代表们信心满怀,迈向春天的脚步声,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