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新春走基层】年味来啦(三)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2-02    

黄南新闻网讯“过年回家吗”成了身边人使用频率最高的问候语。火车站、汽车站,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传达着返乡人归心似箭的心情。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它所包裹的浓浓亲情,成为无数异乡人难以割舍的情怀。然而,随着时代变迁,春节回家不再成为人们的必然选择。旅游过年、文化庆新春成为新的年味。

很早以前过年时,一家人忙的不亦乐乎,袅袅炊烟缭绕在屋顶院子里,看得见的烟火,锅碗瓢盆碰撞的叮当声,妈妈们在锅台边忙着准备过年的吃食,爸爸们贴春联、挂灯笼,忙的不可开交,孩子们放爆竹、捉迷藏,嬉闹声不断,难忘那热闹温馨的老年味。

1.jpg

如今,日子越来越好,时代更新,变化巨大。电器代替了烧柴,春联不再手写,年夜饭下馆子去酒店。过年的方式变了,然而没变的是大年初一你来我往给长辈拜年的规矩,一家老小相聚一堂的期待和欢乐。

人们盼望新年到来,盼望在外上学、工作的亲人的回来,一起说说家乡的变化,谈谈外面世界的新鲜。

有孩子回来的家,老人们喜笑颜开,逢人谈论孩子的好;孩子不回来的家,老人口里替孩子打圆场,眼里却满是藏不住的失落。过年回家吧,老家的亲人们想你们!

2.jpg

2月1日,大年二十七,回到出租屋,收拾好行李的尕藏带着一家人坐车去父母家。”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已经到老家了,好久没见到大家了,这次一大家子可以团圆了。我是汽车修理工人,今天店里的车都修好了,工作结束了,现在要回泽库老家准备过年了,虽说两地相距并不远,却也有两个小时的车程。一想到回家可以和家人一起享受着丰盛的年夜饭,和家人们唠家常,心里就不由地兴奋。”尕藏的喜悦溢于言表。

3.jpg

随着旅行的常态化,全家人旅游过年已成不少人的过年新方式,旅游成“新年俗”。

春节临近,旅游过节的游客也已经选好了目的地,踏上了出行的路途。春节出游的游客中,亲子游更受大家的青睐。无论是国内游、周边游,还是景区一日游都颇为热门。对子女来说,出去旅游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交流;对于父母来说,看看大千世界也是美好的享受。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全家庆祝新春佳节,享受新的美景美食和不变的团圆。

4.jpg

1月31日,石女士一家三代16人到达了海口,第一次选择旅游过年,第一次在热带地区过年,让老人孩子十分喜悦。

5.jpg

新年,从家庭走向了群体,从归乡走向了旅行,从吃喝玩乐到了表演节目,欣赏文化。新时代,变的是年俗,不变的是牵动着人们最温馨的情愫。万家团圆、走亲访友、遥远的距离不能隔断人间真情,日常的忙碌抹不去浓浓乡愁。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