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四项措施努力实现教育发展新跨越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07    

黄南新闻网讯  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后,“深入抓、抓深入”成为全州教育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落实”亦为教育工作的关键词。黄南州通过四个方面狠抓落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以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系统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地位作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全新判断,使教育优先发展真正成为全州的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真正成为推动黄南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结合实际,认真组织、精心筹备,计划高质量高水平高规格召开2019年全州教育大会,研究制定《黄南州关于新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10个配套文件。

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抓好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扎实推进消除大班额计划,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全面贯彻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高度重视课程方案的顶层设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着力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不断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积极争取各类招生计划,通过全州统考、抽考等方式,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普通高中高考上线率,力争本科录取率稳定提高。

以奋进的状态狠抓落实。为全面实施“奋进之笔”,对准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深”“难”问题进行改革攻坚。研究制定《黄南州优化教育布局方案》,分年度稳步实施,推动全州教育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需求。计划于2019年,全面实施“三区三州”、藏区建设等续、新建教育项目95个,完成投资5.46亿元。完成撤并40所中小学,优化38所中小学,力争年度完工率达到90%。新改扩建学前教育项目11个,完成投资4752万元,争取年底完工率达到82%。

以进取的精神狠抓落实。为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坚持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一项常态性工作,严格落实双线责任制,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核查和劝返力度,坚决杜绝二次辍学现象。积极推动州职校新校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在建的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等5项工程,并争取开工总图工程及附属设施工程项目,着力加强特色专业、师资队伍、职业教育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州职校转型升级为青海文化艺术学院的各项前期工作,推动黄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