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实化举措聚力抓实 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3     作者:张海正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农牧民党员队伍建设,黄南州以突出加强思想引领,实化党员教育培训,统筹发挥能动作用,聚力抓实巩固提升为总抓手,全面完成冬春训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1.jpg

高位统筹谋划,突出加强思想引领。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引导农牧民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把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工作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扫黑除恶、民族创建等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抓实,自上而下形成州委组织部牵头部署,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乡镇党委督促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优化培训内容。坚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农牧民党员冬春训培训的必选课和必修课,针对农牧民党员实际提出学习要求,引导农牧民党员切实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实化工作举措。组织农牧民党员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通俗易懂、易于理解的教学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引导农牧民党员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理念不动摇不松懈不徘徊。

2.jpg

灵活设置形式,实化党员教育培训。全州各级党组织灵活设置学习形式,实化党员教育培训,促使冬春训农牧民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基层分散培训“普遍学”。选派组织、宣传、统战、民宗、党校等业务骨干,组成宣讲组赴各乡镇对冬春训农牧民党员轮回培训,培训农牧民党员7652人次,村党组织书记321人次;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00人次。外出送教培训“广泛学”。以“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先后分批组织231名农牧民党员赴海东、海南、海北等地观摩学习,搭建单向推送政策理论与双向互动相结合的沟通平台,让农牧民党员进一步深化县情认识、发现潜在优势、提振发展信心。网课经常培训“随时学”。全州共设立243个远程教育站点,每月集中农牧民党员收看学时不低于6小时;全州各乡镇开通党建工作交流群33个,为农牧民党员教育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助推农牧民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趋向网络化、动态化和智能化。

3.png

聚焦基层实际,统筹发挥能动作用。全州各级党组织聚焦基层实际,采取示范引领、集中授课、送学下乡等方式,统筹发挥农牧民党员能动作用。示范引领发挥能动作用。以“党课+实地观摩”方式,邀请省生态畜牧业建设合作社优秀工作者、全州劳模东科日原支部书记拉会杰,全程带领泽库县325名农牧民党员,观摩讲解拉格日生态畜牧办公区、饲草加工厂房、合作社发展规模、运行模式等管理经验,引导农牧民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发挥引导作用。充分利用“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示范教育基地,组建103名党校教师,以“州县互补、分层培训、全员覆盖”为原则,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形式政策解读、传授技能知识等为教学内容,引导农牧民党员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促使农牧民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州各级党校举办农牧民党员培训班32期,培训农牧民党员7340人(次)。送学下乡发挥宣传作用。结合黄南实际,依托农牧业产业化基地、农牧民合作社等,采取送学下乡方式,组织本地区致富能手、科技致富带头人、返乡流动党员骨干现身说教,大力宣传宣讲改革开放40年来,新中国新青海新黄南发生的巨大变化。全州送学下乡培训农牧民党员7230人,发放党章(藏文版)7345份、党徽7530个、学习笔记7615本、培训资料7453余册。

注重成效转化,聚力抓实巩固提升。全州各级党组织把冬春训农牧民党员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相结合,强化农牧民党员党性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开展冬春训工作中的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如,泽库县解决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热点难点问题75件,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卸任村干部、宗教界人士共596余人,发放慰问金70万元。坚持自我提升。鼓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特别是在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基层党组织达标升级。如,尖扎县在冬春训间投入资金15余万元,为全县设备老旧损坏的30个远程教育站点统一购置配备电视。坚持制度规范。及时制定印发每季度工作清单,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定期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固定党日”等五项制度为抓手,巩固提升冬春训农牧民党员教育工作,确保冬春训农牧民党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