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来黄南州督导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14     作者:李加才让

为黄南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

3月11日,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一行4人,深入尖扎县三镇一乡,督导调研校园安全管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情况,看望慰问基层校(园)长、教师、保教人员等教育工作者。州政府副州长、尖扎县委书记陈昌正,州政府副州长更太,州教育局局长万玛尖措,尖扎县主管教育副县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1.jpg

调研组先后深入尖扎县一民中、昂拉乡中心完小、尖扎县二民中、尖扎县机关幼儿园、坎布拉九年一贯制学校、坎布拉镇机关幼儿园、坎布拉镇六一幼儿园(民办)、康杨镇杨加完小附设幼儿园。每到一处,详细检查校园安全设施、校内监控设备、营养餐供给、校园布局规划、实验室安全、校园文化建设、“班班通”教学、幼儿园教具配备、功能室建设与使用、基础设施等情况;了解掌握思政教育开展、校园安全学校办学规模、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控辍保学劝返安置、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工作、校车配给与使用、周转房供给等情况;走访学生食堂、浴室、教学楼、实验楼、图书室等,并与师生亲切交谈,耐心询问临聘教师、保教员、食堂厨师、校园门卫、劝返学生的生活工作情况。同时就学前教育课程设置、控辍保学工作、教育资助落实、民办幼儿园建设、普通话普及、民族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2.jpg

陈启福指出: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目标。当前教育发展整体上进入新的起点,硬件设施比较齐全,基本条件能满足教育需求,下一步要着力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加快课程开发,加大对学生价值观引领,加快普及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教育,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保障教师待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3.jpg他强调:一要抓好义务教育,树牢让每个孩子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的理念,一方面要持续抓好控辍保学,不断总结完善控辍保学机制,不断加强与劝返生家长工作力度,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因病辍学,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让学校更有学习知识的乐趣和魅力,不断增强学校吸引力,充分调动好各方面积极性,使每个孩子上好学。二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各级政府要以一个都不能少的标准,加大学前教育工作力度,鼓励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完善资助措施,扩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努力满足群众的就园需求,保障每个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三要发展好高中阶段教育,合理设置高中学校布局,加强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引导,充分利用天津对口援建的平台渠道作用,努力提升办学水平,让学生有一技之长,为广大群众谋幸福生活创造无限机会。四要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和改善教师待遇,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4.jpg

调研期间,陈启福副厅长充分肯定了黄南州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强调要以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抢抓机遇,创新举措,夯实基础,着力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促进教育公平,有效提高教育质量,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