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召开医改领导小组暨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24    

黄南新闻网讯 3月15日,黄南州召开医改领导小组暨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暨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2018年我州医改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综合医改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领导小组以推进健康黄南建设为目标,统筹“三医”联动,持续推进医改和人口计划生育各项工作,医疗服务能力有了新提升,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全民医保水平有了新提高,配套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计划生育工作持续加强,各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医改的效应不断显现,为进一步深化医改和计划生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在深化医改和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的关键期,新老问题交织叠加,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动能和红利,是综合医改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均,医改工作的重视不够和进展不一,基础工作薄弱和人才力量不足等问题,增加了工作难度,也引起认识偏差,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认真对标省医改领导小组和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安排的7个方面50项具体工作,综合医改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中的7个方面41项目标任务,力争在一些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推动综合医改和计划生育事业向纵深发展。一要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上下功夫。要在“联”字上下功夫,加大部门协同推进、机构分工协作、医疗资源共享、利益风险共担等机制建设,强化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激励、药品配备使用、服务价格调整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二要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上下功夫。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重点,推动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要在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推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同步推行临床路径管理,做到医疗服务和控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减少按项目付费,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四要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上下功夫。加快实现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五要在中藏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推出一批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中藏医药名家、名药、名科室,制定出台《黄南州藏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早谋划全州藏医药发展大会,实施中藏医药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各县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设藏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六要在强化计划生育工作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改进完善生育服务证制度,抓好妇幼健康工作,逐一破解计划生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健康黄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同仁县政府、泽库县政府作了发言,州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2019年医改暨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

副州长更太、秘书长敏通宫及州医改领导小组、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政府和县卫生健康局、州直医疗卫生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