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交通部门履行行业扶贫职责打通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24    

黄南新闻网讯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黄南州坚持“脱贫攻坚、道路为先”的理念,大力实施交通先行战略,2018年全州共落实通乡油路、通村水泥路、自然村砂路等农村公路项目170项,建设规模达680.4公里。积极解决贫困地区交通发展短板,全州33个乡镇全部实现通畅,26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畅任务目标,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9年,交通部门将履行行业扶贫职责,通过优化提升交通规划水平、加快公路交通项目建设、加强公路管理养护、推进公共客运一体化,大力实施交通扶贫项目,打通群众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

优化提升交通规划水平,谋划储备骨干重点项目。完成全州“十三五”农村牧区公路网络优化布局和规划修编,围绕高铁建设和同仁撤县建市,完成同仁、尖扎骨干交通网络规划,尽快启动编制“十四五”交通网络发展规划,全面提升规划水平。谋划储备一批事关全州三区建设、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骨干项目,为全州交通运输事业可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公路交通项目建设,提升建设服务水平 。争取坎布拉旅游公路、马康公路、南宗沟码头、尖扎、泽库汽车站项目、瓜多公路及2018年续建项目年内完工并交付使用,新建农村公路400公里,便民桥梁10座。加快河玛公路、同仁南至西卜沙高速、同仁至循化红色旅游公路。积极推进同夏高速、国道310沿黄高速、张汶高速同仁西卜沙至赛尔龙段、国道213同仁绕城路改线、多哇至优干宁公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构架全州公路交通内通外联,拉动、辐射的大网络。完成建档立卡村、移民搬迁村为主的交通扶贫任务。重点针对个别贫困村为主的县道、村道,因后期管养不到位、路况差的现状,多方筹措财政资金、养护资金维护改造,有效改善贫困村基础路况整体面貌。全州剩余10个易地扶贫搬迁村道硬化工程50.52公里,将在7月份全部完工。

加强管理养护,保障公路畅通。全力推进全州“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规范管理水平。全面推进“路长制”,全州所有公路实现“一路一长”、有路必管。认真按照《黄南州乡村道路养护助力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继续将乡村公路养护向沿线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保证公路养护管理和群众增收“双赢”,在全州营造州县乡村四级及交通部门、沿线群众共同监管建设、共同加强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的良好氛围,保证公路安全畅通。

加快推进公共客运一体化,方便农牧区群众出行。年内开通同仁至尖扎、尖扎至西宁、同仁至循化、坎布拉至西宁等高客班线,全州四县争取新增城乡公交线路6条,城乡公交线路达到18条,行政村城乡公交通道97个,覆盖面达37%,有效解决农牧区群众出行难、出行贵、出行不安全的问题,让城乡居民共享交通建设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