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李加才让

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黄南州教育局召开全州近期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近日,由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万玛尖措主持召开全州近期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州政府更太副州长,局党委委员何春德、多拉太、何春德、周海,四县教育局局长,四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听取了四县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就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进行了梳理总结,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重点针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逐项对照检查,分析问题根源,特别是就送教上门、单独编班、寺院办班、普职融合、严防二次辍学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措施。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是抓教育百年大计、补脱贫攻坚短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控辍保学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精准发力,稳步推进控辍保学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其次,会议听取了四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在岗履职”情况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撤销四县学区管理机构的通知》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重点就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措施进行了详细说明,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学校仍然存在相互观望,落实力度不大、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学校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教师“在岗履职”专项督查和学区管理机构撤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加大推进落实力度,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然后,会议通报了《黄南州中小学优秀教案集》《黄南教育2018年工作图集》编撰和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水平测试、校园安全等相关工作筹备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下一步工作目标措施。会议要求,《优秀教案》《工作图集》要坚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在有效组织、动员鼓励和多方征集的基础上,重点在县校严格把关、州局严格审核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工作覆盖面广,参与积极性高,编撰质量效果好,按期完成编撰任务;全州学业水平测试工作要加强调研、提前谋划,全面做好测试准备工作,通过测试,切实达到全面了解全州义务教育水平,有效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目的;校园安全工作务必落实落细各级领导批示精神,充分汲取近期全国各类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重点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上下功夫,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会议通报了2018年全州中高考成绩,重点采取横向、纵向比对的方式,围绕综合成绩、单项成绩等综合指标,以及优势学科、薄弱学科等方面,就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原因分析。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学校务必对分析报告进行再学习、再研读,进一步提高认识,以如坐针毡、如履薄冰的态度,结合各地实际,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提升我州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会议安排部署了州教育系统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