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迅速掀起新热潮 努力打好收官战 全力推动黄南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黄南州召开国土绿化动员大会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15    

黄南新闻网讯 4月10日,黄南州召开国土绿化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精神,总结和部署全州国土绿化工作,动员各地各部门众志成城,大规模、高效率投身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活动,迅速掀起新热潮,努力打好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收官战,全力推动黄南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安排部署工作。

王振昌指出,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省委、省政府着眼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连续三年高规格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国土绿化工作,启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加速国土绿化,两年共完成国土绿化55万亩,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社会反响良好。

王振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借助全省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计划“收官之年”有利时机,通过植树造林、绿化国土,不断扩大绿色植被、增加绿色资源,完善生态系统功能,提高生态承载能力,为黄南大地、青海大地、祖国大地绿起来美起来贡献智慧和力量,助推“一优两高”和“三区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树牢“抓国土绿化,就是抓发展、抓生态、抓民生、抓形象”理念,切实扛起国土绿化政治责任,实现国土绿化责任覆盖到各层级。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靠前抓,做到为官一任、绿化一地、造福一方,争做山水黄南建设的组织者、建设者和守护者。二是广泛宣传动员。运用新闻媒体资源,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大张旗鼓宣传引导,确保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植树造林是党中央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履行公民法定义务。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开展植绿、覆绿、培绿、铺绿等活动,推动形成全民造林绿化、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党政军民企,人人为绿色”的国土绿化格局,不断提升国土绿化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植树造林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管护、检查督导、技术服务等责任机制,技术人员加强全程指导服务,严把整地、栽植、浇水、管护“四道关口”,努力做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旅游开发、环境整治、民族团结进步、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确保群众在打造“青山绿水”中享受到“金山银山”的实惠。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州县林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牵头抓总,抓实规划管理、组织协调、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工作。州绿化委、文明委和各县加强协调沟通,统筹安排好机关、企业、学校、军营、寺院以及“周边”“四旁”等区域的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量化任务、严格标准,将国土绿化成果与年度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挂钩,严格兑现奖惩。各地各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推进造林绿化工程,不断加快山水黄南建设进程。

乔学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的艰巨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前所未有的热情干劲绿化国土、美化家园。一是动员全社会兴林造林。继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探索推行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建认养、基础设施、捐资捐物、自愿服务等履行植树义务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种植团结林、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援青林等,开展“绿化家园”“保护母亲河行动”主题活动,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二是推动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黄河和隆务河河谷两条绿色长廊,抓好麦秀、坎布拉森林公园,洮河源、泽曲湿地公园,和日沙漠公园五个国家级公园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绿化、美化、彩化景观林带,做好“山水林草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工作,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开展森林县城、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三是完善造林绿化机制。强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搭建生态建设投融资平台,探索林地、林木股份合作模式,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造林项目等创新办法和措施,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资造林绿化。大力发展黄果、核桃、苹果等林果经济,不断提高林产业收入,提升林地生产力和综合效益。四是持续优化管护模式。坚持适地适树,加强抚育管理,抓好补植补栽,确保苗木成活率。强化林草管护责任,严格落实草原承包、基本草原保护等制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火险预警监测和有害生物监测,不断夯实造林绿化事业发展基础。

州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州委州政府秘书长,黄南军分区、武警黄南支队负责同志以及州直各部门各单位、省驻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