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取得五项新成效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15    

黄南新闻网讯 自全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黄南州将其作为推进“三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贯彻、全力推进,制定实施全州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全州国土绿化规模、进度、成效明显提升,创造了黄南造林绿化奇迹。

一是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年来,州县两级党委政府坚持高位推进,将国土绿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连续开展万人义务植树大会战,掀起了国土绿化新热潮,造林绿化已经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深入人心。

二是国土绿化面积连续创历史新高。两年来,全州国土绿化面积达到55万亩,造林面积23.25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人工造林13.24万亩,为“十二五”的2.03倍,森林覆盖率实现了由“十二五”末的19.32%增长到19.56%,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美丽黄南的绿色形象、美誉度持续提升。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国家和省上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三是兴林富民成为脱贫增收新引擎。积极探索国土绿化+精准扶贫新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造林绿化的建、管、护全过程,为群众创造劳务收入4000多万元,落实生态管护员岗位1578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管护员1071个,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40多家,年收入达到300万元,实体+农户育苗造林的兴林产业为脱贫攻坚拓展了新渠道,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的双赢。

四是造林绿化模式逐步形成。成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绿化委员会,形成了造林绿化“五包”责任制、先建后补、水路先行、全民共建等造林绿化新模式,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形成了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大气候。

五是依法治林取得新成效。坚持“森林防火抓预防、有害生物抓防控、林地保护抓规范、涉林案件抓打击”的原则,对全州14个国有林场一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砍伐和占用林地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制,严格落实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措施,防治“四率”指标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