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下好五项功夫掀起国土绿化新热潮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15    

黄南新闻网讯 正值春季植树造林时节,4月10日,黄南州召开国土绿化动员大会。会上,乔学智州长强调,针对今年国土绿化50.68万亩的目标任务,着力下好五项功夫,动员各地各部门大规模、高效率投身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活动,全力推动黄南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在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推进国土绿化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黄南地处三江源,保护和建设好生态不仅是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三个最大”精神,更是推进“一优两高”和“三区建设”的有效举措,也是改善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放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高度推进,坚决打好国土绿化收官战,提升黄南生态优势,擦亮黄南绿色名片,不断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国土绿化带来的普惠福祉。

在持续巩固全社会兴林造林上下功夫。坚持全州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国土绿化机制,推动形成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国土绿化集中统一行动。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种植团结林、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援青林等,开展“绿化家园”“保护母亲河行动”等主题活动,拓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不断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尕布龙精神,发挥绿化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绿化模范单位、绿化奖章评选表彰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全社会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造林绿化、支持造林绿化、参与造林绿化的强大共识,进一步营造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继续组织开展万人植树大会战,确保全面完成50.68万亩的国土绿化目标任务。

持续在实施重点工程上下功夫。依托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休牧育草等生态措施,着力打造黄河和隆务河河谷两条绿色长廊。抓好麦秀、坎布拉森林公园,洮河源、泽曲湿地公园,和日沙漠公园等五个国家级公园建设,以重点生态工程带动大规模国土绿化。开展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提高绿化造林标准及质量,改造提升老化、退化和低效林,打造一批绿化、美化、彩化的景观林带,切实做好“山水林草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工作,构建黄南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把造林绿化纳入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环城生态林带建设,着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庭院绿化美化。抓好公路沿线、河道、房前屋后、村庄周围、闲置土地的绿化,开展森林县城、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让美丽黄南更有绿色质感。

持续在完善造林绿化机制上下功夫。认真总结近年来在国土绿化工作中积累的经验,继续将绿化工作责任纳入部门工作目标体系,与部门工作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完善党政牵头、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国土绿化工作机制,做到乡村绿化、机关事业单位庭院绿化工作要与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和精神文明考评工作相结合,提高年度目标任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绿色指数。持续在改革创新上用劲,通过强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搭建生态建设投融资平台,探索林地、林木股份合作模式,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造林项目等创新办法和措施,引导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投资造林绿化,确保林业投入稳定增长。通过大力支持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推进林下种养、苗木培育等林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林产业收入,释放集体林业发展活力,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国土绿化的获得感。

持续在优化管护模式上下功夫。立足本地实际,坚持科学造林绿化、科学管林护草、科学修复生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走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州情的绿色之路。科学选择国土绿化的方式和植物配置模式,结合各区域自然地理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适地适树,并要加强抚育,抓好补植补栽,依据降水状况适时灌水,结合灌水开展施肥,对越冬养护苗木采取涂白、拱棚覆盖、埋土等措施,提高林木存活率、保存率,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林成景一片。强化林草管护责任,加强管护队伍建设,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毁林开垦等各种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和林业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不断夯实造林绿化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会后,州级四大班子领导和州直机关、省驻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同仁县各级干部职工、当地群众及中小学生共5000余人在同仁县格拉滩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带头掀起了全州国土绿化的新热潮。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