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坚持“三结合” 做实易地搬迁后续发展文章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10    

黄南新闻网讯 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是实现搬迁贫困群众脱贫的必然要求,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黄南州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场硬仗来打,牢牢抓住强化领导、调查摸底、政策引导、规范程序、后续扶持等关键环节,坚持“三个结合”着力推动后续帮扶及产业支撑,全面做实易地搬迁后续发展文章,有效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格局初步显现。

坚持与基础设施改善相结合。以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为目的,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思路,通过前期调查摸底,综合考虑搬迁安置点的水土资源条件、吸纳就业能力、产业发展潜力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等,科学布局合理安置,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同时,积极整合各类资金,实行捆绑使用,全力推进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2016年以来,整合投入行业扶贫资金4.89亿元,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水电路”、村级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室、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仅使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更依托现有的便利条件过上了好日子。

坚持与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城镇化、新农村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考虑现代文明生活、民族传统特色、生产生活需要等因素,统筹城乡资源要素合理配置,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向县城周边、乡镇所在地、乡村旅游区聚集,实现住新房、看新景、发展新产业、出现新面貌。同时整村推进搬迁安置区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实现“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要求。

坚持与产业就业扶贫相结合。坚持按照“以产带迁、以产促迁”的思路,以“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制定后续产业扶持规划和就业培训计划,整合扶贫、农牧、林业、旅游等行业资金,因地制宜,积极扶持引导搬迁群众发展设施农牧业、乡村旅游、水产养殖、栽培林果、商贸交易等扶贫产业,同时,通过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引导劳务输出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搬迁户增收渠道,带动增强搬迁群众发展后劲。如,尖扎县采取“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依托德吉村依山傍水独特优势,开发了水上游乐、露天沙滩、垂钓等娱乐项目,打造了百亩观赏性花海和蔬菜、果品农事体验园等,扶持搬迁群众发展后续产业。2018年,德吉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其中村民直接增收超过250万元。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德吉村接待旅游车辆达2594辆,游客达到17000人,旅游收入达到22.9万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