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小讲台上作讲座 大领域里抓落实 -- 黄南州公安局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讲座

来源:州公安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仁青措

近日,黄南州公安局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原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心岳同志开展专题辅导。局机关140余名民警聆听了讲座。讲座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三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一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组织构成。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多民族团结统一是中国的一大特色,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利因素,中华民族2000年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国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养的,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各民族共同开创的,各民族之间是血肉相连的情感共同体,是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是生死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二是处理好民族关系的重大意义。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关系到祖国统一、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民族团结统一是各民族每一个公民的最高利益,是中华民族的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从全局、未来的高度认识和做好民族团结和宗教工作,要把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和国家的最高利益,要把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的生命线。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祖国观、中华民族的民族观、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中华民族的文化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举措。做好民族地区的发展,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好扶贫攻坚战,发展新型农村牧区,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是推进各地区民族团结工作和宗教工作重要抓手。维护国家统一,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民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增进民族团结,公安机关要树立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事,要强化顶层设计,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列入日常工作重要日程,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为深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王心岳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从理论的高度和历史的深度阐述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对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准确的理解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全体民警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理解,理清了创建工作思路,掌握了创建工作方法,为推动我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