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30    

黄南新闻网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黄南州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从战略决策、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方面加快探索保护传承和有效开发新路子,文化产业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市场化,呈现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发扬。逐步打破了热贡艺术传承“传内不传外、传僧不传俗、传男不传女”的传统思维,从家族封闭式传承走向了开放式传承,进一步拓宽了传承渠道,基本形成了寺院、村落、家庭、传习中心、协会、学校等多领域、全覆盖的文化人才培养和传承体系。

二是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受益。热贡艺术形成了“公司+艺人+基地”的发展模式,同仁县吾屯村、年都乎村、泽库县和日村已成为文化扶贫的先进典型。藏戏、热贡六月会等优秀民俗活动和民间文化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带动乡村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基本实现了文化传承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双赢。

三是产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文化生态得到整体性保护,各族群众推进民族文化保护弘扬的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传承氛围更加浓厚。唐卡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唐卡品质不断提升;热贡六月会等民俗活动从“让我参与”到“我要参与”;黄南藏戏从传承场地、服装道具、艺人队伍到演出质量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州文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四是文化品牌得到培育壮大。依托国家级项目建设,基本形成了热贡文化、热贡艺术、唐卡之都、五彩神箭等品牌,成为宣传大美青海金名片。“热贡”“热贡文化”“热贡艺术”“热贡唐卡”“土族於菟”等在百度检索结果逐年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全方位带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