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三项举措抓实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30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南州始终把全力推进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惠及民生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引导、广搭就业平台、做实各类培训扶持创业等措施,高效推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截止2019年4月底,全州登记未就业应往届高校毕业生1423人,就业1259人,就业率为88.47%。全州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7170人次。全州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记就业247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人,城镇登失业率为2.13%。全州政府安置、行政事业单位考录(临聘)、企业吸纳退役军人822人,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11人,占退役军人总数的49.29%。

抓好政策落实,筑牢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保障。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引导下岗职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自主创业。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严格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积极支持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对吸纳援助对象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及时兑现各类社保补贴。积极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和稳岗补贴政策。截止2019年4月底,全州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43万元,其中为7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87万元,为60名城镇失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6万。

广搭成长平台,集中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利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系列活动,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位信息、法律援助等服务,全力促进各类群体充分就业创业。期间,共组织73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1200余条,发放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材料25000余份,吸引1600人进场求职,现场提供职业介绍800余人次,政策咨询1500余人次,法律服务  600人次,110余人被现场录用。同时,紧紧把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遇,积极协调天津市,在4月深入各县分别举办了4场以“加强东西协作,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型专场招聘会,共提供招聘就业岗位3450个,悬挂横幅56条,制作展板138块,发放政策宣传资料、企业招聘简章、劳动法、外出务工人员须知、劳动维权等宣传材料1.3万余份、发布用工信息3000多条,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1341余份,其中,本地岗位308个、跨区岗位227个、省内岗位413个、天津市岗位393个。

做实各类培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为重点,加大创业服务力度,将就业与创业相结合,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科学规划,创新培训模式,积极围绕地域经济发展,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就业群体,以创业活动不同阶段、不同业态的知识技能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阶梯式创业培训,并及时落实相关补贴。以提升劳动者择业技能素质为抓手,针对有意掌握一技之长的中青年失业人员,结合当前的就业市场走向,适时开办一些有技术含量高且市场需求量大的技能培训班。针对在岗人员技能单一,适应范围小的现状,注重加强培训宣传力度,增加技能培训项目,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吸引更多的岗前、在岗人员参加培训。截止2019年4月底,全州共培训城乡劳动力4853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25人,城镇失业人员技能培训48人,农牧区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4680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148人),为46名退役士兵进行了就业创业培训。(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退役军人局提供)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