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持续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30    

黄南新闻网讯  文化旅游业是典型的绿色产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实现生态环境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黄南州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深度挖掘热贡文化丰富内涵,坚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着力推动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完善工作思路,推动科学发展。依托优势资源,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发展思路,提出了实施“两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区建设”(全省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符合省委省政府发展思路、符合黄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全州上下的广泛认同,打开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通道,为加快黄南追赶发展、脱贫攻坚、建成小康创出了新路子、开辟了新天地。

保护传承并重,弘扬民族文化。以建立比较完善的文化生态保护制度、有效保护文化遗产和传承人为目标,界定热贡文化的内容、范围、文化定位、文化价值,全面了解和掌握文化遗存状况,编印出版非遗普查成果4卷,确定了一批处于濒危状态,急需抢救的重大文化遗产项目,建立了州、县非遗数据库5个,登记非遗项目520项,适时筛选公布了12大类265项非遗保护项目名单,一些被人们淡忘的历史遗迹和珍贵文物得以保护并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各类传习馆所,建成各类非遗传习中心47个、挂牌非遗示范户120户、在全国各地开设了200多家热贡艺术窗口,形成了集教学培训、创作生产、展示收藏、宣传研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非遗传习中心,成为保护传承、传播弘扬非遗的重要基地。

培育特色文化,提升产业水平。制定出台《黄南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成立州文化旅游产业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州县财政建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且每年递增;组织实施热贡文化“千家万户”工程,制定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热贡文化产业的优惠政策;出台热贡唐卡地方标准,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企业和热贡艺人,初步形成了以唐卡、雕塑、堆绣、建筑彩绘、藏戏、石刻技艺、民间歌舞为主体的文化产业群体,全州文化经营主体已达5007家,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5家,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有50家。文化产业收入从2011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3亿元,从业人员从2011年的1.31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4.16万人。以吾屯唐卡村、年都乎堆绣村、泽库和日石雕村为代表的热贡文化产业已初步形成,文化产业已成为很多农牧民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

改善基础条件,优化发展环境。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以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把民族文化的发展融入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先后打造了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和新农村样板,同仁县隆务镇(热贡唐卡)、年都乎乡(热贡堆绣)、同仁县(热贡艺术)、尖扎县(五彩神箭)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仁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唐卡之乡。加大资金投入,实施了同仁历史文化名城传统街区保护与修缮、隆务峡热贡文化艺术长廊、隆务城区沿街建筑立面改造及坎布拉景区道路、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突出文化和民俗元素,进一步提升景区、景点品味。加快“热贡唐卡艺术风情小镇”“坎布拉休闲康养小镇”等特色风情城镇建设,总投资5.35亿元的同仁县城北新区市政综合项目全面开工,州传媒中心、图书文化馆、科技馆、博物馆、黄南剧院等重大文化服务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老城区风貌提升、隆务河景观打造等项目扎实推进,不断提升城镇文化“颜值”。同时,各县挖掘村镇的生态资源、历史古迹、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同仁县立仓村和扎毛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尖扎县德吉村被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初步形成了产业、城镇、旅游、生态“四位一体”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全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7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52亿元,是2011年的5.02倍。

强化宣传推介,促进社会和谐。先后组织文化企业和优秀艺人积极参加法国巴黎奥奈世界非遗博览会、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文博会、2018年“一带一路”新春联欢晚会等活动,积极宣传推介了热贡文化的神奇魅力。编辑出版了《神秘的热贡文化》《热贡艺术》《黄南藏戏》等热贡文化系列丛书,成功拍摄了《河曲马》《五彩神箭》《热贡六月会》等6部影视宣传片,民族风情歌舞集《热贡神韵》被文化部选定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实现了全省国家级剧目零的突破。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藏戏艺术周、雅顿艺术节等一系列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旅节庆活动,并邀请百家国内主流新闻媒体聚焦热贡文化,先后在全国多个城市和欧洲、亚洲各国及联合国总部等地举办了热贡艺术画展,热贡艺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世界唐卡艺术之都、“西域胜境、神韵黄南”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培养本土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依托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三区”人才计划、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项目专项培训,以及联合省内外大中专院校设立文创产品开发基地等形式,强化文化人才培养,为文化传承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同仁县民族中学、逸夫中学、隆务学区、年都乎学区开设唐卡绘画课,黄南州逸夫中学成立少年藏戏团,推动民族文化从娃娃抓起。建立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奖励与监督机制,对履行义务好、表现突出的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优先给予政策、资金倾斜。按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每年2万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000元的标准发放传习补助,保持了文化传承队伍培养的热情与积极性。围绕建设唐卡等特色文化产业基地,注重乡土人才挖掘培养工作。目前,黄南州已经打造了3个州级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基地、6家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企业、16户热贡文化人才示范户,7名热贡文化领军人才,首个省级“人才之家”在同仁龙树画苑挂牌成立。今后将继续推进热贡文化人才培育示范工程建设,努力为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