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努力开创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6-10    

黄南新闻网讯 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全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会议、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相继召开后,黄南州趁势重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组建医疗保障机构、理顺医保管理体制、履行新职能新使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扛起责任,改革创新,服务省委“一优两高”、州委“三区建设”战略部署,努力开创全州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6月5日,黄南州召开全州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州政府副州长更太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州长乔学智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州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州医疗保障工作重点任务。同仁县、泽库县和州卫健委、州人民医院作交流发言,州医疗保障局与各县医疗保障局签订了2019年度目标责任书,对从各行业部门聘请的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发放了聘任证书,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了廉政要求。

会议指出,组建医疗保障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促进全民健康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动实现全面健康和提升群众医疗获得感的重要手段。

会议要求,推进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转变发展理念,要“紧扣一条主线,做好六篇文章”。紧扣乔学智州长对医保工作指示中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这条主线,“做好六篇文章”。一要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完善医疗保险基金监管各项机制,在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上下功夫,切实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让监管视野透射行业各个角落,医保经办机构既要当好“运动员”又要做好“裁判员”,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二要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医保、公安、财政、审计、卫生、税务、市场等部门要相互配合,互通信息,步调一致,保持对欺诈骗保行为高压震慑,从严从速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政策,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举报违法违规线索,建立举报线索督办和反馈机制,确保件件能查实、件件有回音。三要抓好医疗保障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积极落实医疗保障助力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织密织牢医疗保障网,确保贫困人口全民参保,为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目标提供重要保障。四要全面推动医疗保障全民参保。在巩固“医疗保障宣传月”活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医保惠民政策、医保扶贫后续扶持政策宣传工作。把医疗保障参保率列为政府目标重点考核内容,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委省政府要求,从确保基金可持续长远角度,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五要加强“三医”联动改革。各县、各部门要认真对照《2019年全州综合医改重点任务安排》提前谋划,要在“动起来”的同时放低姿态主动与其他医改成员单位“联起来”,确保全州2019年各项医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医疗保障部门要积极与卫健委联系、沟通、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公立医院要结合医院自身实际,积极配合医保部门扎实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结合不同的医疗服务特点,完善按人头、按床日、按病种付费、按定额付费等多种付费办法,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六要加快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公开、透明工作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全力协助、配合做好全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基础性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全州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度,进一步优化参保缴费和费用报销流程,为全州广大参保人群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树立崭新形象。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靠得住,符合我州医疗保障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