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我省将在6州10县开展牦牛藏羊原产地追溯试点建设工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0     作者:叶文娟

黄南新闻网讯 6月6日,记者从全省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试点建设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为切实推进《青海省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落地实施,按照以点带面、分步推广的原则,今年,我省将在海南、海北、黄南、果洛、玉树、海西6个州10个县,对210万头只商品牦牛藏羊开展原产地追溯试点建设工作。

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有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之美称。作为我省主要畜种,牦牛藏羊具有生态、绿色、有机的独特品质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为推动我省牦牛藏羊特色产品走上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利契机,全面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建设对牦牛藏羊产业发展、实现优质优价、打造“青字号”特色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建设,是创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牦牛藏羊原产地追溯工程将在10个县、200个合作社和规模养殖场及10个屠宰加工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产地全程质量控制和便捷的信息采集,以屠宰加工为切入点,包装标识贯穿生产全过程,按照统一追溯模式、统一追溯标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信息采集的要求,建成牦牛藏羊追溯管理平台,试点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将高品质有机牦牛藏羊及其产品全程追溯,实现产销对接、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生产消费互信互认。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先行、全程监管、政府引导与市场化运作,在全省构建追溯平台和营销网络,试点推进信息采集点建设,标识赋码高品质产品,构建产销对接的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创建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实现产销快速对接,是全面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省部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