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一半以上行政村有持续稳定收益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花木嵯

黄南新闻网讯 (记者 花木嵯) 近年来,黄南藏族自治州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发展路径,跑出村集体经济“破零”加速度,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数”与“增实力”双提升。截至目前,全州261个行政村中,154个村实现集体经济“破零”;50.7%的行政村有持续稳定收益,其中,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超过50万元的行政村11个。

黄南州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登门拜访、座谈恳谈、电话沟通、“一封家书”等形式,吸引在外务工能人返乡创业,从中选配158名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一批有文化、熟政策、见识广、懂技术的集体经济“领头雁”,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其中,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尖克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由村两委班子直接管理的农牧民合作社,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能人+群众”发展模式,选准欧拉羊特色养殖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目前,全村集体收入已从2017年的8000元左右增加到目前的40.5万元。

尖扎县子哈贡村将51余公顷空闲土地以流转形式入股合作社,实现“集体经营、机械操作、规模种植”的产业式发展道路,种植青稞、油菜等农作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万元。形成了挖掘潜力,整合集体所有的闲置厂房、荒地、果园等不动产及企业经营权,以资源开发模式,盘活集体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模式。

以政府主导、村集体入股、企业开发为模式,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农业产业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旅、牧旅、文旅深度融合,扶持坎布拉镇、昂拉乡、扎毛村、德吉村、麦秀镇等20多个乡村发展热贡文化、草原风光、黄河廊道等文化旅游产业,推广“一村一品”特色游和度假游。尖扎县德吉村依托“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品牌,立足依山傍水独特优势,打造百亩观赏性花海和蔬菜、果品农事体验园等,积极开发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品农家乐等农业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仅2018年旅游旺季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0万元。

立足股份合作模式,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办法手段,引导农牧民参与收益分配,激活资源要素,增加集体收入。泽库县通过创新探索“草地和牲畜入股组建合作社,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和收益按股分配”的“拉格日”模式,走出了一条牧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以拉格日村为例,截至2018年底,该村入社率达到98.8%,人均纯收入与2012年相比翻了两番。

此外,黄南州实施105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建设项目,每个贫困村实现年均增收20万余元,确保无集体经济的行政村也能实现“破零”。2019年,黄南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投入资金9360万元实施156个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持续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