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以“一表一册一规范一清单” 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中共黄南州委组织部

黄南州以“一表一册一规范一清单”

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坚持以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为导向、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关键、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为全州各领域基层党支部统一制作印发“一表一册一规范一清单”(《主题党日活动安排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规范》《组织体系建设任务清单》),以此引领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一表”引航,推动党支部活动“经常化”。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全面系统梳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制定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分类安排表》,将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精准归类为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组织建设、实践活动4大类24项。基层党支部可采取“必选+自选”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充实完善内容,确保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有“党味”、接地气,真正让党员有收获、受教育。针对以往主题党日活动中存在的重活动轻教育、重形式轻内容等突出问题,配套下发《关于规范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从活动主体、活动场所、活动时间、活动程序、纪律要求等方面对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提出把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村(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为每月25日,与村(社区)民情分析会同一天进行;乡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为每月28日,与乡镇民情汇报会同一天进行;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一。严格落实保障措施,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列入“先锋指数”考评、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考评力度,推动执行落实。

“一册”领航,推动党支部工作“标准化”。针对基层党组织对标准化建设内容把握不到位以及在推进工作中出现的偏差等问题,在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做到每个支部发放一册,由专人负责填写,实行一年一换。《手册》突出精细化、精准化指导,把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相关的内容归类为情况概要、工作记录、相关文件与流程图3大类,并细化为15种登记表、17项基本活动和12项工作流程图。15种登记表和17项基本活动全部设计为空白表格,主要涉及党支部基本情况、党员流入流出情况、党员缴纳党费登记、党员奖惩记录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方面,作为党支部必填内容,要求安排专人完整准确填写。召开“三会一课”、开展活动情况除认真记录外,要在空白处粘贴场景照片,以防弄虚作假。《手册》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提供了“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业务指导、工作纪实,解决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如何抓”的问题。坚持“分级负责、分层培训”原则,以《手册》为基础,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全员培训,整体提升抓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改进检查考核方式,州县组织部门和上级党委检查考核党支部建设工作以查看完整填写《手册》指定内容为主,不再要求提供各类材料表格和档案台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基层负担,有力推动了支部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一规范”护航,推动党支部管理“规范化”。为解决一些基层党支部日常管理不规范和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写《党支部工作规范》发放到全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共分12章,从党支部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围绕日常工作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系统梳理和介绍党支部任务职责、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方法等12个方面的常用内容,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规范做好党支部各项工作提供了政策“宝典”和“一本通”。《规范》采用图文并茂形式,以图抓干、以文释义,生动直观列出党支部各项工作具体流程,并提供相关文书范例,有利于推动党支部日常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以《规范》指导实际工作,实施党支部工作“6+X”模式,其中“6”是指党支部选举、组织生活、党员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党务公开6项内容为规定动作、硬性任务,党支部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目的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X”是指自选动作,要求党支部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具有行业单位特点、富有成效的党的组织活动,给基层留出了空间,下放了“处方权”,防止党支部工作出现形式主义。“6+X”模式改变以往“上级怎么布置、基层就怎么做”“推一推、动一动”被动局面,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规范有序开展组织生活,推动党支部工作由“机械式”向“标准式”转变,推动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一清单”导航,推动党支部建设“具体化”。围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深入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按照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总体要求,区分农牧区、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六大领域”制定印发《组织体系建设任务清单》,从建强基本组织、建优基本队伍、抓实基本活动、强化基本服务、健全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六个方面”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确保组织体系建设各项任务抓实抓到位。以《任务清单》为统领,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明确工作目标,稳步有序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今年全州各领域确定35%左右的基层党组织达到创建标准;2020年70%左右的基层党组织达到创建标准;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全州所有基层党组织均达到创建标准,实现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推动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