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精准发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16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黄南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

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积极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行动。仅上半年完成同仁、尖扎两县60蒸吨的小型燃煤锅炉淘汰和泽库、河南两县集中供热脱硫除尘设施改造任务,累计削减二氧化硫60吨,氮氧化物30吨,完成减排工作任务的量的65%,实现了任务过半。通过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生态抑尘项目使州府所在地同仁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1至6月份,优良天数为171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6%,比去年同期上升1.7%。PM10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6%;PM2.5年均浓度比去年同期上升3.7%。

打好“碧水防御战”,确保水质量稳步提升。编制《黄南州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积极争取国家水专项资金7250万元,开展了同仁县隆务河上游及扎毛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同仁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泽库县泽曲河生态环境修复以及泽库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将水源地保护纳入到日常工作,从“划、立、治”方面定期巡查,定期监测。对扎毛水库水源地、江龙水源加大巡查,进一步督促完善了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巩固了整治成效。上半年,全州各考核断面水质、县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率为100%。

打胜“净土持久战”,保持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全力推进农业生产清洁化和产业模式生态化,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棚圈养殖、清洁养殖,坚决禁止城区周边散养放羊畜禽。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根据划定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单元,及时对农用地详查点位进行核实、调整和补充,共确定土壤污染重点行业10家,划定详查单元15个,农用地详查点位166个,详查结果显示,黄南州无土壤污染重点企业。同时,注重加大历史遗留矿区土壤污染修复力度,实施了同仁县多哇乡金矿废渣污染土壤修复和泽库县多确壳金矿土壤污染修复项目累计投入环保资金1714万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