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共享民族文化之盛宴 2019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在同仁县热贡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07-20    

黄南新闻网讯  7月18日晚,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在同仁县热贡文化广场隆重开幕。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逢春、省有关厅局领导和来自天津市、四川省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以及省内各市州、黄南州四大班子成员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省政府副省长杨逢春宣布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开幕。州委书记王振昌致辞;州政府副州长叶忠措主持开幕式。

王振昌指出,黄南是一片蕴含大美、充满魅力的热土,传承有藏传佛教后弘文化、民俗风情、寺庙景观、古堡老城以及热贡艺术等一大批独具特色、享有盛誉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现了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相互交融、和谐共生之美。这次我们隆重举办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并将相继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展示黄南优秀民族文化,扩大和提升“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助力“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同时,以举办这次活动为平台,寻求发展良机,谋求合作共赢,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斗志,无私地热爱黄南、建设黄南、奉献黄南,在持续稳定、和谐安宁的社会氛围中,助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开幕式后,青海省演艺集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以及来自四川、北京、甘肃、西藏、青海等地的艺人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台美轮美奂的文艺晚会,丰富多彩的民族歌舞节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活动邀请“最美女中音”降央卓玛和2018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黄南州旅游形象大使旦增尼玛以及藏族著名青年组合ANU等省内外炙手可热的歌星艺人为开幕式晚会加油助威,为27万黄南儿女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金色谷地”人如潮、歌如海,欢乐而祥和,沸腾的夜晚喧嚣着人们不眠的快乐。

活动现场,200架无人机并驾齐驱,飘然而起,在广场上空不断演绎出五彩神箭、藏戏面具、“西域胜境,神韵黄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彰显热贡文化元素和体现时代主题的图形和字样,以炫目的色彩、多变的造型,展现出黄南文旅特色与现代科技和艺术的巧妙融合,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州委、州政府为进一步加快我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步伐,全面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2019年文化旅游活动新亮点,今年夏秋之际,将在全州范围内重点开展16项文体旅游活动。活动主要包括热贡六月会“勒如”民俗文化展演、热贡唐卡千名艺人万幅作品展、第二届中国藏戏艺术周、2019热贡美食文化节、河南县2019“那达慕”盛会、泽库县草原游牧民俗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等。此次系列文化活动是历年来我州节庆活动中品牌定位最为高端、节庆策划最具特色、活动内容最为丰富、时间跨度最为长久的一项文化旅游活动,更是全州着力培育“聚焦文旅、深度融合、辐射全州、带动各地”的黄南本土特色节庆品牌,推动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实践和主要举措。活动将为全州各族人民以及远道而来的宾客们献上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