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泽库县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7-28    

近年来,泽库县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泽库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持续优化改善人居环境取得新成效。

环境整治工作日益规范。制定了《泽库县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泽库县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泽库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泽库县进一步加强县域内“白色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泽库县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工作方案》《泽库县水体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方案预案,相关部门与各乡镇签订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层层负责、环环相扣,责任到人、不留盲点,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推进。

城乡整体形象不断提升。严格按照市政规划要求,对县城街面、外立面进行民族特色的整治改造,规范临街商铺牌匾,街面外观形象明显提升。编制全县6个乡镇发展规划,配发环卫设施,城乡发展呈现“六核一星”特征。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更新配备环卫车辆,加强清洁人员管理,不间断进行卫生清扫,新建污水处理厂并投入运行。

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全面推进。制定县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方案,全面清理县城、乡镇、村社、学校、旅游景区、草场生活存量垃圾、白色污染,规范垃圾清运、处置体系,强化环境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乱采滥挖、垃圾偷倒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和制止乱占乱圈现象,城市管理趋于规范。探索出一条生活垃圾网格化管理的全域无垃圾“泽库做法”,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

重点区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对阿赛公路、泽王公路、宁果公路、泽同公路、措达公路沿线两侧网围栏进行统一更换,对公路两侧的废弃料坑采取放坡、填平、覆土、种草等方式进行全面恢复治理,并在公路沿线必要处修建垃圾收集屋,完成整治里程302.65公里。进一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县城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王家乡垃圾填埋场、涉及59个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环境保护项目,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极大改善,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