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河南县持续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推动城乡环卫从阶段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7-28    

近年来,河南县着眼于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总结环境卫生整治经验,从专项治理、完善机制、设施建设、理念养成等方面入手,综合施策、多方发力,着力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推动环境卫生从阶段性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一、抓实专项治理,防止环卫问题反弹回潮。一是坚持执行“禁塑令”。针对塑料制品对草原生态的破坏和对牲畜的危害,河南县出台“禁塑令”,并从行政命令上升为法规制度层面,出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规定,限制使用难以降解的一次性日用塑料用品,出售和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和塑料杯的予以警告和罚款。通过上门宣传、日常执法、政府投资、全县参与等形式,经历了大量使用塑料袋到免费发放纸袋,再到自备环保购物袋的转变,得到广大干部和牧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称赞,“禁塑”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二是开展脏乱现象专项治理。着眼于集中解决县乡村环卫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环卫能力提升、公厕建设和治理、牧区草原保洁、交通沿线专项整治等“八大行动”,落实责任承包制,专项清理村社道路两侧、河湖泉等地方漂浮垃圾、废弃物。行动开展以来,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近1万余吨。实施交通道路文明、安全、畅通工程,在学校门口安装红绿灯、监控、减速带等,在县城主干道设置隔离带,集中整治摩托车、三轮车载客现象,经常性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三是全面优化县城环境。坚持疏堵结合、分类管理、规范有序的原则,加强城镇环境秩序管理,查处和清理市政道路、集贸市场等场所的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行为,不断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近两年来清理乱搭乱建、乱摆乱放等2300余处,拆除违规或破损广告、店牌900余处,县城面貌整洁有序。将县城40余公里的环卫保洁区域划分为24个片区,近100名环卫工人每天2次清扫拾捡,每周1次“大扫除”,保持县城环境的干净整洁。

二、抓实机制建设,实现环境卫生常态管理。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出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城镇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环境卫生管理作为长期重点工作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实现有规可依。印发《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实施意见》,启动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创建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人。二是实行划区管理。细化调整村社、景点、寺院、学校及街道、河道、沟渠、桥涵等环境卫生区域,落实门前“四包两禁止”责任制,实行分片包干。确定每月13日和26日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各乡镇、临街铺面集中上街开展卫生清扫,每周集中整治城郊结合部卫生死角积存的建渣和生活垃圾。三是实行边督边改。采取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现场督办、跟踪督查等方式,不定期督查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责任区域的户外广告、门店牌匾、公路沿线、河道水渠、公共设施等治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现场不能办结的,第一时间下发督办通知,限时整改,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三、抓实基础配套,提升城镇乡村环卫面貌。一是不断提升城镇品位。以节能环保、优美舒适为目标,推进道路硬化、棚户区改造、供热排水、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河曲生态公园,在建总面积为61.9公顷的蒙和主题公园,新建县城停车场及环卫设施,完成县城集中供热工程3期除尘脱硫设施改造项目。投资1.06亿元,完成吉岗路、土尔扈特路棚户区改造,开展朗姆兰措片区、区划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6.3亿元,建成市政道路22条,升级改造县城“四纵八横”道路,实现道路“黑色化”里程43公里。河南历史博物馆、成吉思汗广场、腾格里赛马场、体育场、白螺湖等地标性建筑相继建成。二是大力提升乡村颜值。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投资700余万元实施第一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工程,修建迎宾门8座,安置路灯160个,美化房屋830户。投资近8000万元建成阿木乎、尕庆、柯生等12个高原美丽乡村,改善路房、文化、环卫等基础设施,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农村连片综合整治项目,为优干宁镇等集镇33个村购置户外垃圾桶1125个、环卫车辆45辆及其它环卫设备396个(套),建成公厕33座,有效形成村(社区)收集、乡镇转运、县上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三是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实施省道交通沿线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配置垃圾运输车、垃圾斗、果皮箱,对道路沿线边坡进行整治及植被恢复,全面清理县内省道沿线两侧230公里的存量垃圾及污染物。由18名成员组成摩托车环卫队,每月分3次清捡县城周边200余公里公路沿线垃圾,不断保持主干道公路沿线的清洁和卫生。

四、抓实理念引领,倡导环境保护文明新风。一是增强宣传实效。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理论宣讲、课堂教育、干部培训、村民大会、党员活动中,引导全县广大干部和牧民群众树牢生态保护意识。积极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增强可接受性。二是倡树文明新风。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将定期开展村社环境卫生清扫、讲卫生勤清洁重环保、文明行为养成等良好生活风尚纳入村规民约,教育引导约束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三是开展主题教育。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清洁家园”“小手拉大手·环保共参与”“环境保护进校园”等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养成环保理念,保护环境已成为蒙旗草原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