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尖扎县以“严、紧、实”的工作态度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办理工作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8-07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以来,尖扎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主动接受检查和解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督察问责,确保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截至目前,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转办的8件,已整改5件,剩余3件正在整改中。

一、安排部署措施“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启动后,尖扎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省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层层传达学习、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提出对配合不力、落实责任不到位、工作敷衍,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严肃追究党政责任。加强与州生态环保督察协调领导小组的密切联系,确定分管的副县长为总联络员,选派1名干部与州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密切联络,切实做到信息上下畅通、工作精准对接,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的各项协调配合工作,各乡镇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和主管领域,制定相应工作方案,由“一把手”担任“联络员”“督察员”“办案员”,根据县协调环保督察领导小组统一调度,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有序推进。 

二、核查整治落实“紧”。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移交信访件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提出一日一督办、一日一通报、三日一办结工作要求,全面实行跟踪问效、责任领导负责到底的工作机制,保质保量把工作做到位、按规定处罚到位。建立整改核查联系微信联络工作群,保持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系通畅,接到转办件后,按照事不过夜的原则,迅速赶赴信访件涉及现场,通过专业检查、走访询问、取样调查、调取档案等方式开展调查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亲自把关办理情况,一线督导整改情况,实地督查9个举报点,指导后续整改工作,特别是针对反映的“康杨镇措干口新村一村沥青拌合站存在气味严重”问题,现场约谈企业负责人、康杨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肃细致的工作举措,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完成整改。各相关部门举一反三,联动协调执法工作,加大重点领域管控力度,深入排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扬尘治理、大气污染、餐饮油烟污染等问题,不留死角全面展开“地毯式”调查摸排,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标准,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加强政策配套,明确整改阶段目标,做到精准有效治理。

三、打击处理出拳“实”。扎实做好转办案件核查办理工作,成立专门调查组,迅速开展案件办理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针对“康杨镇措干口新村一村沥青拌合站存在气味严重”问题,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所属青海天亿公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5万元,约谈沥青混合搅拌厂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违法行为;对马克唐镇解放村古雷寺砖厂在采取断水断电和关停的基础上,做好企业法人及僧人的法治宣传和思想工作,亮明党委政府依法整治违规企业的鲜明态度,目前该企业已完成拆除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复垦,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