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五大体系”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8-08    

近年来,黄南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举措方法,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五大体系”,努力建设青南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州。

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为途径,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原、绿色、有机、无公害”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生态有机畜牧业,提升推广“拉格日”模式,着力打造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和沿黄等地“菜篮子”基础,建设各具特色的南北绿色经济区。以绿色生态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着力点,推动文化旅游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现代农牧业、文化体育融合,推动“多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域全景旅游发展新格局。

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坚持把生态文化中“天人合一”的传统精神与黄南人热爱自然、崇尚自然、亲近自然的淳朴情怀结合起来,培育和谐的现代文化,并将其融入全州各族人民的思想行为、生活方式、社会风气、城乡建设等各领域。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节俭、健康、绿色”的文明生活。突出城镇建设的文化个性,发挥黄南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建设一批具有生态优势、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文化、时尚元素的特色小镇,使生态文化成为黄南城乡新“靓点”。

构建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生态联防联治、落实生态补偿、环境保护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考评等制度,并在主体功能区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全面推进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执法队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资金投入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构建以坚守生态环保底线为重点的生态责任体系。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严守生态红线,全面落实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主体功能区规划,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加快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基本农田落地到户、上图入库。严守城镇开发边界红线,根据生态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明确城镇建设区、开发区、农牧民搬迁点等的开发边界。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力度,严格实行“终身追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构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生态安全体系。统筹推进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并推动专项行动常态化,铁腕治理生态环保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全州生态环境质量,确保黄南大地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空气更清新,让“五美”成为新黄南建设的新特色。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