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各级党员干部争当生态环境保护“排头兵”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8-12    

黄南新闻网讯 黄南州注重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精准发力,争当生态环境保护“排头兵”。

一、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员”。一是将中央和省、州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政策精神和部署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行动指南,通过召开干部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各级党组织主题学习会,举办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二是采取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广告牌、汽车LED灯、宣传横幅和发放文明公约宣传册等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三是利用主题党日、联点基层工作日,组织农牧民党员通过村村通广播、张贴标语、召开学习会和入户宣讲等形式,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学习力度,进一步提高农牧民党员环保意识。

二、当好生态环境保护“运动员”。一是县乡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帮助基层查找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在垃圾乱倒乱倾点和重灾区设立宣传警示牌,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二是泽库县按照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由县级领导干部领题挂帅,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各乡镇村社,紧盯河流沟渠、城镇村庄等重点区域,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限时限、督整改存在问题,有效解决一批环保突出问题。各乡镇组织各村党员群众集中整治“脏乱差”问题,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示范县”。三是河南县结合全县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活动,巩固“白色污染”治理成果,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党员主动担责,群众广泛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四是同仁县组成督察组对生态环境保护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及时督办发现的各类问题,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五是尖扎县以“整改问题、治理污染、补齐短板、改善质量”为重点,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党员共计2800余人次,累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1500余吨。

三、当好环境保护“监督员”。一是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县域内违规排放、排污、乱扔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装修垃圾及私建、乱建等生态环境问题,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环保监督,同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做斗争,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共防、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二是尖扎县部分老党员争做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防止环保问题反弹;同仁县组织38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相关部门义务监督员,配带红袖章,定点定区定人包干巡逻,共推县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三是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生态管护考核机制,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权、责、利。河南县制定实施《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县级党政主要领导治理“鼠虫害”和“黑土滩”责任田制度。尖扎县在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中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全体参与的责任体系,并将环境卫生整治列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范畴,通过开展领导点评和党员互评,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主动争优秀、积极做贡献的内在动力。四是同仁县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纳入村“两委”班子“以奖代补”考核内容,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定点处理”管理模式,建立“有钱干事、有人管事”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力争实现环境整治工作向常态化发展。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