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三大举措”强化督导问责 确保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来源:黄南州配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发布时间:2019-08-14    

黄南州紧紧围绕环保督察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强化督察,严肃问责,以问责推动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黄南州期间协调工作方案》有关要求,认真履行督导问责工作职责。迅速组织召开督导问责组学习暨安排部署会,会议就“做什么、怎么做”进行认真分析和安排部署。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和在青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黄南州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管理责任规定(试行)》《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通报》及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青海工作动员会精神,强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同时,就生态环保督导工作和问题线索受理、处置等工作进行了讲解,确保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环境投诉、举报案件处理情况督导问责件件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督察。州县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州纪委主要领导带领州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深入同仁县年都乎乡夏卜楞铅锌矿现场,实地核查中央环保督导组转办案件中所提到的“铅锌矿废渣不经处理就地覆盖,污染当地生态水源”等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召开现场会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坚决扛起环保整改工作政治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验,确保整改成果让群众满意。

  加大问责力度,严守纪律红线。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各项问题,组建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核查专班,由州纪委监委第一、二监督检查室负责,对中央督导组督导期间移交的2件问题线索,采取直查直办、提级领办、挂牌督办等方式开展核查工作。截止目前,1件已经办结,另外1件对初核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现正在作进一步核实,待查清后,一并处理。严格做到问责尺度一致、标准规范,确保问题定性准确,量纪平衡。

[责任编辑:海燕]